2019,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 2020-01-03 10:48: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政府办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青砖黛瓦
  蝶变后的老城
  令人欣喜叫绝
  丹河岸畔
  一颗靓丽明珠
  正在强势崛起
  ……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晋城的城市发展阔步前行。老城改造,高标准规划建设丹河新城,一老一新之间,为2019年的晋城城市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生活在晋城的人们更加清晰地触摸和感觉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老城亮出“新名片”
  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心城区发展实际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改善老城居民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彰显老城风貌和城市特色发挥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继续把老城更新与保护作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将老城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热切期盼转化为支持老城改造的实际行动。南大街立面改造让这条有着五百年历史的老街焕发新颜,城市形象更加靓丽。
  2019年,城区结合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要求,提出“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即:保护老城传统文化的特色,提升老城区品质,丰富城市内涵,改善老城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并列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精心组织、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项目征收工作,为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老城更新与保护的重要一环,城区南大街立面改造工程项目的进展备受关注。

  城区本着以点带面的原则,先期启动图书馆、新华书店、印刷厂、中医院四个建筑的修缮提升工程,采用拆除不当添加、整体结构加固、缺失部分复原、损坏部分修缮的方式进行,达到改善街区环境的目的。

  经过7个月的紧张修缮,南大街立面改造工程于国庆节前基本完工,并于10月1日正式开街运营。这个承载着无数晋城人记忆和情怀的百年历史街区,以崭新的样貌,成为我市新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凤台小区这个建于建市之初的小区,“城市病”日趋严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为民心所盼、政之所向!东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凤台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将小区改造正式提上日程。
  “现在小区比以前要干净、敞亮多了!”走在刚刚铺装完工的沥青路上,已经在凤台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刘华显得非常开心。记者从凤台社区居委了解到,凤台小区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工程进展顺利,截至11月初,广告下墙、拓宽道路、管线下地、路面铺设等工程均已完工,后续其他工程正在陆续进行中。
新城规划高起点
  2019年,市委市政府践行新型城市理念,站在有利于晋城长远发展的高度,着眼于打造城市副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以金村新区、柳泉新区、空港新区为主的丹河新城,并作为“一体两翼”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战略支点,着力构建主城区之外新的增长极。
  6月18日下午,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招商推介大会在市文体宫召开,近70家央企、省外企业、省内企业齐聚一堂,积极参与金村新区建设,共话发展、共谋合作、共赢未来,推动金村新区蓝图变成现实。

  8月13日上午,作为建设丹河新城尤其是建设金村新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丹河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8月20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了“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规划”。根据规划公示,金村起步区的主干路网骨架为三纵四横;中小学规划有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2所,还将启动晋城一中新校区建设等。
  8月26日,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传来最新消息,首批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9月19日上午,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市教育园区规划汇报会召开,研究讨论教育园区规划设计理念、思路。市教育园区将全面整合我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资源,全力打造一流环境、一流设施、一流品质,对丹河新城开发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2020年1月1日上午,我市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建设项目暨教育园区开工奠基。标志着丹河新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开工奠基仪式以同屏传输的方式,分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进行,主会场设在丹河新城教育园区晋城一中(丹河校区)、泽州一中新校区建设工地,四个分会场分别设在丹河新城的商务中心项目、晋城市党纪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安置房项目和团购房项目现场。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