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这一年,一条小“热线”连起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1-02 10:0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回首2019,总有一些温暖流淌心田,总有一些感动扣动心弦。

  翻开一张张报纸,开启一个个记忆。每一个热线001版面,都让人感动。这一年,有多少扶危济困、慈善捐助的善举让我们念念不忘;这一年,又有多少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得到圆满解决。

  民生无小事。过去的一年,热线001植根于民情与民生,用深情的笔墨传达百姓的心声,引导舆论热点,在群众与政府间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在老百姓心中,热线001已经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

  “有事您说话,我们日夜在聆听!”这是热线001对读者的承诺和坚守。新的一年,我们依然会聆听,聆听你的烦恼和忧愁,聆听你的快乐和欢喜。

  

  热线001监督,困扰百姓的事情得以解决

  回顾2019年的热线001,小到一张水票、大到健身房老板跑路,热线001沉下心、伏下身,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为百姓排忧解难,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时间:4月2日

  稿件:《公厕挨着村民家厨房“味”真大》

  内容:“我家的厨房和村里的公厕仅一墙之隔,两年多了,因为这个公厕我家都没办法正常生活。”泽州县鲁村的张先生致电热线001,大吐苦水。两年多的时间里,多次与村委进行协商,这件事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为此,记者联系上了鲁村一位姓樊的负责人,他表示村委已经讨论出一个解决办法,会把张先生家厨房墙上的木板换成砖头封死。同时,在这所公厕入口处设置铁门,暂时把公厕封闭停止使用。

  时间:4月10日

  稿件:《“轰”!小区电梯突然失控下坠》

  内容:杨先生家在铭基凤凰城29号楼,4月8日晚上,杨先生下班回家。从小区负一楼,准备乘坐电梯到12楼,在快到达12楼的时候,突然“轰”的一声,电梯开始下坠。几秒钟后,电梯戛然而止。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第一时间联系了维保公司,对故障进行解决。与此同时,用半个月时间对电梯进行全面安全大排查,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居民乘坐电梯安全。”

  时间:6月18日

  稿件:《凤台小学周边环境乱糟糟》

  内容: “凤台小学周围太乱了”“学校门口那么多摆摊的”……多位凤台小学学生家长向热线001反映,凤台小区周边乱象丛生,发彩页广告屡禁不止,小吃摊星罗棋布,家长和学生不堪其扰。

  文章见报后,引起了市城市管理局东街工作组的高度重视。该工作组及时对凤台学校周边流动摊贩进行集中整治,很快凤台小学周边环境告别“乱糟糟”。

  时间:8月1日

  稿件:《书院街的书香园售楼处环境有点糟》

  内容:有居民向热线001反映,书院街的书香园售楼处环境脏乱差,让人很糟心,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雨天这里流出的污水,臭气熏天。

  报道见报后,引起了书香园售楼处的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改造,污水乱流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

  时间:8月20日

  稿件:《宠物狗乱跑,衣柜霸占消防通道》

  内容:“我们小区宠物狗乱跑,消防通道随意摆放个人物品,居民生活都很受影响。”市民朱女士致电热线001说,普陀旺世小区有点乱。

  记者采访后,普陀旺世物业回复:对于小区内的宠物狗及流浪狗,会委派安保人员进行驱赶。针对楼道里的衣柜问题,已联系业主进行沟通协商。

  时间:8月13日

  稿件:《闲置商铺门前杂草疯长》

  内容:景西路上有几间商铺,常年不开门,门前台阶上长满了杂草,有十几株,杂草高度不一,最高的一米有余,这些商铺闲置了很长时间,门前台阶残破不堪,卷闸门部分已经脱落,锈迹斑斑,特别影响市容。

  文章见报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快这些杂草很快就被清理了,市民纷纷为清理杂草的人点赞。

  时间:11月20日

  稿件:《水厂易主,没有写明期限的水票能作废吗?》

  内容:“前几年,我在五龙甜泉水厂买了不少水票,现在还剩35张没用完想退,结果水厂说谁卖给我水票的让我找谁。”市民司先生觉得商家这样做不合适。

  文章见报,引起广泛关注,晋城市鸿兴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及时出面详细解释情况,并表示司先生手里的票,只要是真票,可以换也可以退。

  时间:12月3日

  稿件:《太残忍!东王台一早市,有人私屠乱宰狗肉贩卖》

  内容:有市民向热线001反映,东王台畅东小区内的早市内,有人私屠乱宰贩卖狗肉,场面血腥让人难以接受。

  当即,记者前去现场采访,并联系相关部门介入,今后若有人再发现类似情况,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并同时联系畜牧和公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时间:12月12日

  稿件:《铜锣湾健身中心到底怎么了?》

  内容:“听说老板跑路了,我们这些办了长期会员卡的,该去哪说理啊?”近日,市民李女士致电热线001反映,我市一家名为铜锣湾健身中心的健身房服务“缩水”、店面关闭的问题。

  文章见报后,引起强烈反响。文章见报当天上午,铜锣湾健身中心负责人就联系到本报,解释情况,现在健身中心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一直在想办法去解决。他目前确实是没有能力给全部会员退款,以前在铜锣湾健身中心国贸店办卡的会员可以选择到汇邦店继续健身,团操课最快一个月就能恢复。而购买私教课没有使用完的会员,可以携带合同和会员卡去铜锣湾健身中心汇邦店前台找工作人员预约上课。

  时间:12月26日

  稿件:《两只大白鸟身形消瘦太可怜,谁来帮帮它们!》

  内容:“我看到有两只天鹅,在河道里觅食,但是这里根本没有鱼虾,已有好几天了,我感觉它们快要不行了,你们快来看看吧。”市民李先生致电热线001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解决好它们的生存问题。

  文章见报后,引来不少市民关注。后经相关专家确定,它们不是天鹅而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本着不干涉野生动物生存的原则,对这两只白鹭先观察。同时,专家呼吁附近村民如发现白鹭受伤或者被困可及时拨打热线电话。

  

  热线001提示,提高防范意识少被“坑”

  时间:6月26日

  稿件:《晋城人注意!微信诈骗又现新套路》

  内容:读者小田跟热线001反映,近日,他最近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对方称:“小田,你好,我姐姐要我加你有事请教,请通过一下!”小田按下同意按钮后,没想到被对方拉进了一个股票群里。

  本报提醒,如果收到类似消息,在无法确认对方真实身份前,一概不予通过。

  时间:7月4日

  稿件:《“咖啡陪你”关门 卡上剩的钱打了水漂》

  内容:“我两年前在‘咖啡陪你’充值了500元,卡上还剩余320元,这家店关门了,我卡上的钱难道就打了水漂吗?”近日,市民小周拨通了热线001,她想提醒其他市民,办卡充值不要被虚构的价格折扣所诱惑,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避免因为商家关门,蒙受不该有的损失。

  时间:8月7日

  稿件:《万能清洁剂竟然是伪劣商品》

  内容:近日,微友“相信等待”在晚报微信公众平台反映了一件糟心事。一个自称是大学生的男孩,上门推销鞋子清洁剂,他好心购买了三瓶,开封后却发现购买的清洁剂都是伪劣商品,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上门推销的产品,建议市民们直接或者委婉拒绝。

  时间:8月14日

  稿件:《微信群低价买樱桃 付款即被拉黑》

  内容:市民陈女士向热线001反映,她的微信群有一个陌生人低价售卖樱桃,她微信转账之后,连通讯地址都没来得及告知对方,就被对方拉黑了无法联系。

  时间:11月19日

  稿件:《长点心吧!网络刷单百分百是诈骗》

  内容: “本想在网上刷单挣点钱,没想到被骗一万块钱,你说气不气。”昨天,市民张女士致电热线001向记者说起这件糟心事儿。警方提醒,所谓网络刷单100%是诈骗,不要轻易相信。

  时间:12月23日

  稿件:《“只涨不跌”的数字货币坑惨了他》

  内容: 市民陈先生致电热线001,向记者讲述了他购买的这款名为“ACW行动派”理财的经历,被骗了9100元。他想借此提醒广大市民,对于自己不熟悉的投资一定要持谨慎态度,以免上当受骗。

  

  热线001引导,更多的人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一年来,热线001抨击了许多不文明行为,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从自己做起,争做文明晋城人,在热线001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行动起来,为创建文明晋城添砖加瓦。

  时间:3月25日

  稿件:《楼道和电梯成了烟民的“吸烟室”》

  内容:一些烟民把楼道、电梯间当成吸烟室,自己过了烟瘾,却影响了公共区域的空气质量和卫生。希望吸烟的市民提高自身素质,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

  时间:4月23日

  稿件:《楼道被贴成了“大花脸”》

  内容: “东一块、西一块,好好的门和春联被小广告给贴成了‘大花脸’。”近日,微友“回忆1987”在晚报读者群里反映,他们小区楼道里乱贴广告现象屡禁不止,让人头疼。

  时间:1月11日

  稿件:《不文明,仍有饭店偷偷倒泔水》

  内容:有市民向热线001反映:不少临街饭店服务人员偷偷往路边的下水井倒泔水,导致路面脏兮兮、油乎乎,影响城市环境。

  时间:3月21日

  稿件:《这些不良交通行为该改改了》

  内容:电动行驶在公交车道上,老年代步车与机动车抢道……不少读者向热线001反映,近几年随着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的增多,这些不良交通行为也明显多了起来,在此,热线001呼吁广大市民,出行最好各行其道,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时间:4月5日

  稿件:《公园里这些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内容:春天景色宜人,但个别游客依然无法做到文明出行,随地乱扔垃圾,折枝掐花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实在大煞风景。热线001呼吁广大市民,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文明游园。

  时间:5月24日

  稿件:《乱扔车窗垃圾 这个陋习得改改》

  内容:“平时上下班开车的时候,我经常能看到有人从车窗往外扔垃圾,比较常见的是扔用过的卫生纸。”王女士说,把垃圾直接从车窗扔出来,这种行为太可恶,既影响城市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

  时间:5月29日

  稿件:《不文明行为让共享单车很“受伤”》

  内容:共享单车的流行,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方便了市民出行。但记者走访发现,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随处乱停放、车筐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让单车很“受伤”。本报呼吁,在共享单车的同时,也应共享文明。

  时间:7月9日

  稿件:《公园树木竟成“健身器材” 这样锻炼不文明也不安全!》

  内容:在前进路与新市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公园,有些老人抓着树悬空锻炼身体,像打秋千。树杈跟着他们来回摆动,看着很危险。

  时间:9月12日

  稿件:《电动单车这样“任性”行驶不文明》

  内容:不少市民通过本报热线001反映,在市区的机动车道上,经常有电动单车与机动车“抢道”,而且不少电动单车随意闯红灯、逆行,不文明现象十分普遍。

  时间:10月9日

  稿件:《景观花卉被“顺手牵羊”抱回家》

  内容:国庆期间,在市区各大十字路口,各种主题花卉“粉墨登场”,然而,有少数市民缺乏公德心,“顺手牵羊”把这些美丽的花卉搬回了自己家,只顾美化小家,而不珍惜我们的城市家园。

  

  热线001帮忙,扶危济困让温暖浸入人心

  2019年,热线001也把温暖传递给需要的家庭,帮贫困家庭鼓与呼,尽己之力帮他们解除燃眉之急,让温暖浸入人心。

  时间:3月27日

  稿件:《希望好心人救救他苦命的儿子》

  内容:陵川县平城镇东街村王裕致电热线001求助,他的儿子患了尿毒症,家里太困难,实在没钱继续维持他的生命了。希望好心人,可以帮帮他可怜的孩子。

  为了给儿子看病,年迈的王裕也选择外出打工。由于年纪大了,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这些钱全都用来给儿子治病。王裕身体也不好,有糖尿病,需要吃药来控制,王裕的老伴有高血压,还伴随着颈椎病、腰椎病,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如今,儿子出现多种并发症,身体每况愈下,再也无法打工。没有收入,透析治疗就很难维持,换肾更成了奢望。

  时间:8月30日

  稿件:《你能帮帮他吗?3000多斤蜂蜜滞销愁坏蜂农》

  内容:蜂蜜大丰收,对蜂农来说本是好事,但沁水县樊村河乡赵寨村的张会智却看着满屋子堆积的蜂蜜发愁:“往年这个时候,早有客商上门来收购了,今年不知什么原因,居然没人来收购。今年年景好,产了3000多斤蜂蜜,有槐花蜜、山花蜜、荆条蜜,除了给亲戚拿点,偶尔有游客或村民零星买点,大部分都在这儿屯着。”张会智说,“虽说蜂蜜不怕坏,但一直这么放着,心里也发慌。”

  时间:11月14日

  稿件:《17岁花季少女得了肝恶性肿瘤》

  内容:“恳请大家帮帮忙,救救我的女儿吧!”泽州县金村镇北桑坪村村民张鱼虾向热线001发出求助!

  张鱼虾17岁的大女儿,在晋城技师学院就读,9月初被诊断为肝恶性肿瘤。为给孩子治病,已经花光了她家所有积蓄,“有两种特殊药,一年下来就得几十万,对于我们这种家庭来说,实在是承担不起,家里的钱已经都花光了,恳请各位好心人,伸伸手帮我们一把吧,不管结果啥样,先让孩子活过这一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