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这一年,他们的行动温暖了所有人

发布时间: 2020-01-02 09:5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晋城这片土地上,每天都在发生着令人感动的事件。敬畏生命、文明力量、温暖全城……2019年就要过去了。温暖的事件仍让人津津乐道。这便是文明指引下的人性光辉,看似微不足道,却有融化冰雪的力量。

   

  新闻内容:2019年9月,徐云峰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HLA低分辨型相合。市红十字会与其联系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徐云峰毫不犹豫当即表示愿意捐献。为征得家人的同意和支持,徐云峰还亲自带着家人来到市红十字会了解捐献相关情况。

  12月18日,徐云峰在爱人的陪同下赶赴太原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12月23日,徐云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患者是一名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大一学生,这名学生还专门为徐云峰亲笔写了感谢信:“上天安排了您和我之间的这次与众不同的相遇,又何尝不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呢?”

  新闻亮点:病魔无情人有情,您的一份爱心传递,让生活更加美好。

   

  新闻内容:2月14日,正月初十,晋城下了一场大雪,60多岁的刘女士出门后,一路上小心翼翼,买上菜往家走。没想到脚底一滑,刘女士整个身体重重倒在地上。更糟糕的是,刘女士出门着急,没带手机。就在她手足无措时,一个看上去20岁左右的年轻人经过。看到倒在地上的刘女士,年轻人没有丝毫犹豫,走上前把刘女士扶了起来。“大妈,您没事吧?哪里疼?”在他的搀扶下,刘女士勉强站了起来。

  “大妈,你家人电话多少?我给他们打电话让他们来接你。”刘女士把老伴儿的电话告诉了男孩儿。不到十分钟,刘女士的老伴就赶了过来。在刘女士和老伴的再三追问下,男孩说他是一个大二学生,在太原上学。然后就消失在茫茫大雪里。

  新闻亮点:一个简单又普通的举动,传递了社会新风正气,值得学习。

  新闻内容:张女士是在晋城工作的外地人。今年5月份的一天,她带孩子到朋友家玩,回去的时候顺便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当时丈夫说要开车过来接我,可没想到临时有事,我只好到附近的站点等八路公交车。”张女士说,上车后,车内人比较多,没有空座。张女士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东西,正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好几位好心人站起来说:“你带着孩子站着不方便,过来坐我这儿吧。”“来,我先给你提着东西,你先坐下,小心别把孩子碰一下。”张女士连忙道谢,带着孩子坐了过去。等到下车时,好心市民还专门提着东西把王女士送到后车门口,等她和孩子完全站稳后,才把东西递下去。

  新闻亮点:这是一件很小的小事,却体现出晋城人和善友好互帮互助的美好品德,希望这份正能量继续延续下去。

  新闻内容:7月14日早上7点,公交司机王胜利驾驶着公交车途经泽州县大箕镇南峪村口时,看到路边一辆三轮车着火了,周围围着不少人,他立刻将公交车停靠在路边安全位置,拿上公交车内的灭火器,就飞奔过去。几分钟后,明火被扑灭了。救完火后,王胜利便回到公交车上继续开着公交车向下一个站点驶去。

  “多亏了好心的王师傅及时扑火,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三轮车车主尹宽元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他给三轮车加满油后,准备回老家大箕镇尹街村拉泉水,可是刚行驶了1公里多,三轮车突然熄火,他仔细一看发现车子漏油,并开始冒烟,更让他后怕的是,他刚从车上下来,车座就瞬间起火。紧急关头,恰好王胜利驾驶着公交车路过,并及时帮忙扑救,才避免了一场事故。

  新闻亮点:一个小小的举动,对别人也许是生命攸关的事情,为王师傅点赞。

  新闻内容:8月11日晚,两名晋城一中学生在学校上完自习后回家,行至东大街景忠桥附近,发现一名成年男子手臂被路边铁皮围挡意外划伤,肱头肌部位大出血,骨头清晰可见,流血不止,伤势严重。面对这样的情景,两位同学没有惊慌,马上脱下衣服,绑缚在伤者上臂帮助止血。随后,又赶紧借用路旁行人手机拨打了120。正逢东大街拆迁改造,周围都在施工,道路封闭,行人稀少,交通不畅,救护车不得不绕行。在漫长而焦急的等待中,两位同学始终用衣服缠住伤者胳膊,防止失血过多,以致身上、手上、书包上都沾染上了很多血。直到救援人员赶来,两位同学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开。

  新闻亮点:未来的主人翁,满满的正能量。

  新闻内容:10月19日下午2点多,车牌为晋ESK701的司机正在高沁高速公路上行驶,突然看到路前方有一个独自行走的小男孩。因为担心会发生意外,这位好心的司机便把孩子顺路拉到了马村收费站。由于着急有事,这位司机放下孩子后就离开了。

  为了尽快找到孩子家人,收费站工作人员随即报了警。

  最终,沁水县胡底乡樊庄村村主任确认这个孩子就是他们村的。孩子的家找到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新闻亮点:帮助他人就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总能让濒临绝境的人得到心灵的滋润。

   

  新闻内容:何光全的父亲何廷辉今年76岁,是贵州省贵阳市人,2000年独自一人来晋城打工,没多久就和家人失去了联系。13年前他就患上了冠心病,经常感觉心脏不舒服,可是每次都是自己吃点药就扛过去了。

  12月21日上午,何廷辉又隐隐感觉胸部和背部疼痛,但没当回事儿,又像往常一样自己吃了点药,谁知到了晚上也不见好转,情况反而越来越重。第二天上午,在一位邻居的开导下,何廷辉坐车来到市二院。经检查,他被确诊为心肌梗死,随后被紧急转到急诊科并安置到抢救床上。

  当时的何廷辉没有陪护人员,也无法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身上带的几百元钱也远远不够其住院治疗,遂被归为无劳动能力、无固定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在经过医生会诊并申请院领导批准后,决定将他转入重症医学科进行免费救治。在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建文的带领下,主治医师王青龙等医生立即为他制定了治疗方案,“溶栓、扩张血管、营养心肌、吸氧……”一系列治疗后,何廷辉的病情逐渐趋于稳定。几位护士自掏腰包给何廷辉买饭,并给他喂饭、洗漱、细心照顾。

  新闻亮点:“治病救人要紧。”一句朴实的话,体现了所有医护人员的品格。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