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4-26 11: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常国荣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取得新成效

  突出强化理论武装。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认真开展主题教育。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聚焦中心任务,加强常委会议协商。

  突出界别优势,加强专题对口协商。

  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提案办理协商。

  紧扣群众关切,加强社情民意协商。

  三、坚持用创新理念谋划工作,在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上增添新活力

  广泛组织视察考察。

  扎实推进协商监督。

  认真开展督导调研。

  积极拓展履职平台。

  四、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广泛凝心聚力上彰显新作为

  深化合作共事。

  密切协作配合。

  促进对外交往。

  加强宣传工作。

  助力疫情防控。

  五、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完善工作制度上形成新格局

  增强委员履职活力。

  优化政协机构设置。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持之以恒转变作风。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晋城市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服务“五个三”战略部署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党的建设,着力打造加强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

  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强化思想教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心走深走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

  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协助市委筹备开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

  强化组织功能。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深化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

  二、锚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服务“打造创新生态、培育转型动能”作为履职重点,紧紧围绕“五个三”战略部署,紧扣“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转型格局,精准选题,广泛协商,务实建言。

  突出重点协商。围绕争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抓好专题议政。就我市交通体系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生猪产业发展、“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周边景区景点的宣传推介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就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城市两翼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

  强化民主监督。组织委员重点围绕打造创新生态、培育转型动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体育设施和场馆建设以及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监督,促进工作落实。

  创新视察方式。加强联合视察和交叉视察,针对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改革开放、创新驱动、老城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课题进行视察调研,拓宽委员知情参政渠道,提高视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提案督办。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加强重点提案督办,有效促进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

  三、发挥政协优势,拓展畅通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用平等真诚协商画出最大同心圆,用充分发扬民主汇聚强大正能量。

  扩大凝聚共识范围。进一步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做好民族宗教和对外联谊工作,为我市改革发展汇聚力量。

  提高凝聚共识效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化走访委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征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周边文化文史资料,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荐一言”活动,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智慧。

  营造凝聚共识氛围。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鼓励委员敞开思想,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基础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中,体谅包容,聚同化异,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四、加强改革创新,不断强化政协履职实践的重要保障

  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夯实履职根基,增强履职合力,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教育引导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引导委员扛起政治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

  打造一流履职平台。创新《政协之声》《委员建言》《政协话民生》广播电视议政栏目,推进智慧政协云平台建设,办好晋城政协网站、《晋城政协》杂志和《晋城社情民意》信息专刊,为政协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推动履职活动更加广泛多层、灵活多样。

  加强工作协同联动。树立全市政协一盘棋思想,构建全市政协系统协同联动机制。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一流标准,树立一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能,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