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0-01-07 10:5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研发投入强度跃居全省第二。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到1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8%,投入强度跃居全省第二位。

  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现突破。“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中北大学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先后揭牌运行。2019年11月,山西大学为我市培养的22名研究生在富士康晋城园区开展了导师双选,物电学院和大数据学院的46名研究生在我市企业进行实训,填补了我市研究生培养的空白。

  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实施“五年倍增计划”,完成省定考核指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60家。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8家,民营科技企业达到57家,71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库。

  四、技术市场交易额刷新纪录。截止2019年11月底,全市技术合同交易达到204项,总额22.3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54%。

  五、大力实施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造煤区煤层井下增透及瓦斯高效抽采技术”“松软破碎围岩窄煤柱护巷关键技术”等一批重点项目列入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和省级科技计划,获得省级研发资金支持1176万元。

  六、创新创业成效日益显著。“沁水盆地煤层气增产及高效作业方法创新应用”和“矿山大型机电设备远程预知维护和健康诊断系统研究”项目分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可机加工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和“高效相变储能球的应用项目”分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一等奖、三等奖。

  七、外国专家引进取得实效。成功引进外国专家8名,实施“球墨铸铁件的缩松与缩孔的处理方法”“脑瘫儿童的言语功能障碍”等外国专家项目8项,为我市铸造、医疗等行业技术提升提供了智力保障。

  八、科技研发基地加快推进。晋城市科技研发基地主体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设计招标,预计2020年6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我市与高校合作共建的一批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将入驻运营,打造全省一流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九、科技惠农作用逐步显现。组织实施农村技术承包计划5项,“三区”人才计划4项,培训农村科技人员9200人次,下达农村地区光伏补贴资金2.03亿元。

  十、科技创新政策更加精准。出台了《晋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试行)》《晋城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晋城市科学技术局落实高层次人才(团队)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配套资金的办法》。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