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01-07 10: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景区改革成效初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推出一系列力度最大、分量最重、举措最实的政策。以“一县一大景区”为平台,基本形成了景城融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王莽岭景区被评为年度魅力生态景区,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成功获批,新增5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截至2019年11月,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6818.14万人次,同比增长20.94%;实现旅游总收入633.59亿元,同比增长20.34%,双双超出年度省定指标;被评为“中国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

  二、A级景区高标创建。新增3个3A景区、2个4A景区。10个村荣获全省首批3A乡村旅游示范村。大阳景区、皇城相府景区双双上榜山西首批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创建单位。

  三、全域旅游样板建成。阳城县走出“由煤转旅”的“阳城实践”,跻身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四、旅游惠民主客共享。首次面向晋城居民发行旅游惠民年卡4.5万张,99元12个景区13个月无限次游览。开展了旅游惠民季活动,中原城市群和晋城及周边300千米内100余万城乡居民受益。

  五、精品文艺再获殊荣。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荣获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陈素琴获文华表演奖。

  六、文保破题社会守护。出台了《太行古堡守护认养导则》,发布了首批50处古堡民居院落向社会公开认养。

  七、古堡走上世界舞台。开展了“东西方古堡对话”活动,发布了东西方文化交流《晋城宣言》,首次在国际舞台上集中展示太行古堡和美丽晋城文化底蕴。

  八、新增7处国保单位。全市国保达72处,全国第四。

  九、文旅活动成果喜人。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举办活动共48项,为历届规模最大。第四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圆满收官,参与嘉宾规格之高、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为历届之最。水上实景剧《古堡!古堡!》荣获“中国国家旅游优质旅游节目”。

  十、公共服务实现“六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强势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走在全省最前;旅游厕所完工率、百度地图上线率全省最高;图书馆个人借阅权限全省最高,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办证免押金;上党八音会走进全国音乐最高殿堂——中央音乐学院;文化活动送到最基层,“一县一品牌”活动惠及群众110余万;示范制度设计最新颖,《环晋城太行1号旅游公路文化资源挖掘、要素嵌入研究》引起文旅部关注。全年免费送戏下乡939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6460场、周末大剧场52场、消夏晚会100场、悦乐音乐会12场、非遗演艺进景区2600场。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