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1-07 10:0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经济监测预警能力有效提升。由“数库”向“智库”转变,不断增强统计监测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精准性,为全年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深化统计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乡镇统计员派出制和首席统计员制度全面施行,率先在全市域全面实行县派出乡镇统计员制;率先以乡镇统计工作片区化管理为依托,实行首席统计员制度;率先走出跨层级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的实质性一步。有力夯实了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源头数据质量,为全省乃至全国统计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经验。

  三、浓墨重彩宣传7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用10期系列报告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晋城人民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奋发图强,谱写出波澜壮阔的壮丽篇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四、 全面真实准确反映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绩。搜集、整理、编印《统计年鉴2019》《比较2018》《统计公报2018》等宏观经济资料,全方位、多角度记载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用静止的数据映画出流动的历史。

  五、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突显。全年编发《经济运行监测》12期、《统计分析报告》46期、《统计监测要情》15期,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公众知政问政提供了及时周到优质的统计服务。

  六、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加强对全市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指标序时进度监测,准确把握我市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态势;全面启动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统计调查监测,切实将乡镇工作重心牵引到“三农”工作上来。

  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对全市44270个普查对象进行普查,全面准确反映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对党委政府准确研判发展大势,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高质量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八、依法治统展现新面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全面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把《统计法》纳入市委党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必修课,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集中力量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

  九、统计信息化架构日趋完善。部门之间数据和信息交换共享积极开展,统计调度指挥平台延伸至乡镇,建立覆盖市、县、乡三级,集统计数据流全过程管理为一体,集中统一、科学高效、使用方便、数据共享、安全稳定的统计数据管理平台,全面提升统计工作全流程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