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0-01-07 10: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着力破解“看病贵”的医疗难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市医保局紧盯“看病贵”这一现实难题,强力推进,迅速出台一系列医保惠民新政,让全民共享改革红利。2019年,我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合规费用平均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1%和76%,待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积极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险、三救助”政策,确保100%参保,100%享受待遇;加大地方病患病人群救治力度,将城乡居民、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由原来的38种增加至44种和47种;将42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10种儿童血液病、肿瘤纳入专项救治范围;将部分罕见病纳入医保范围;将高血压病、糖尿病患者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为全市27万余名“两病”参保患者每年减负近1亿元以上;同时全面推进药品价格和带量采购工作,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平均价格降幅52%,最高降幅达98.36%。

  二、着力优化医保业务经办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实现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参保患者住院时可在各定点医院直接报销应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支付的费用,无需个人垫付;简化异地就医流程,强化网络建设,全年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164人次;实现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在医院直接申请、认定和进行费用结算一站式服务;将纳入医保支付的高价药、抗癌药费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一站式结算;完成市直医疗机构52个日间手术病种和省级医疗机构298个日间手术病种系统升级,实现了在各定点医疗机构费用即时结算;与山西省医疗保障公众号进行数据对接,向参保人提供个人参保、缴费、结算等信息查询。

  三、着力打造医保监管新平台,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组织督查队伍对六县(市\区)和市本级3164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专项督查检查,对挂床住院、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对65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处理,共查处违规医保基金1369万元,追回违约金2140万元。同时,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依托大数据平台,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源合作的模式,在全省率先建设“晋城市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引进人脸识别、视频监控、大屏可视化等先进技术,对医保基金各环节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并通过大数据智能审核系统对医保结算数据和各类医疗行为数据进行深入比对、分析、预警,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识别虚假诊疗、虚假住院、过度医疗等违规、欺诈和骗保行为,让隐藏的蛀虫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