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0-01-07 09:4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气象局成立主题教育领导组,组织开展了天气预报预测、融入业务抓党建、智慧气象、为农服务等四个专题气象服务调研。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获表彰。2017年至今,市气象局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研,为市政府提供大气扩散条件预报。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被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组授予“促进晋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奖”。
  三、全力做好应急救援气象保障。为“5·22”阳城县小西沟村后山森林火情现场提供气象服务。第一时间成立火情现场服务小组和人工增雨作业小组赶赴现场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共制作发布火情专题服务材料151期,气象保障专题服务材料10期;全力保障“8·5”泽州县大箕镇邓家庄村两棚河段山洪灾情救援气象服务,共制作发布专题气象服务材料61期。
  四、为“二青会”提供气象保障。青运会期间,市气象局编制印发了《二青会气象服务手册》,加密制作专题预报,分发到运动员、教练员以及组委会成员手中。派出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小组开展保障服务,和省青运气象台保持联系,制作发布气象服务材料101期。
  五、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市气象局积极组建为农服务创新团队,结合本地特色农业,围绕高平大黄梨、阳城蚕桑、陵川中药材、沁水设施蔬菜开展特色气象服务。依托“三农”专项和山洪项目建设,按照“六个一”标准积极推进基层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
  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标准化、现代化能力加强。2019年,共组织各类增雨作业90站次,发射火箭弹82枚,燃放增雨烟条678根,作业频次较上年大幅增加。增雨作业有效地增加了降水量,对我市抗旱、森林防火、改善空气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七、完成气象应急保障系统升级改造。2019年市气象局完成了气象应急保障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目前新的移动气象应急保障系统是由四个六要素观测点组成的应急场所局域观测网,可以实现将抗六级大风的无人机探测到的图像、气象要素、大气污染要素等显示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可为重大活动及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坚实有效的气象保障支撑。
  八、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联点共建工作。市气象局与太印社区联点共建。每月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太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区举办“道德讲堂”。组织开展“三关爱”活动,慰问太印社区的文明家庭和贫困家庭。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