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星龙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贺星龙简介

山西省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

乡村医生

 

   事迹简介

  贺星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0月出生,山西大宁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2000年,运城卫校毕业的贺星龙返乡成为一名村医、防疫医生。19年来,贺星龙恪守“24小时上门服务”的出诊承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累计出诊约17万多人次,免收出诊费达35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费达4万多元,深受患者的赞誉。19年来,他先后荣获“山西省特级劳模”“全国最美医生”“全国十大三农人物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贺星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0月出生,山西大宁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

  2000年,运城卫校毕业的贺星龙返乡成为一名村医。行医19年来,他先后背破12个行医包,骑坏7辆摩托车,服务方圆28个村子的4600名村民。寒来暑往,贺星龙变的是更远的行医范围,不变的是随叫随到的出诊承诺。“病人就是亲人,电话就是病情,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贺星龙把“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放到了自己手机的彩铃上。

  徐家垛乡是大宁县远近闻名的贫困乡,行医路上,贺星龙经常会遇到留守儿童需要接种疫苗的问题。于是,他主动找乡镇医院协商,自己一个人义务承担起了全乡1028名儿童的疫苗接种和200多名儿童营养包的发放任务。十几年来,贺星龙对每一位村里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谁有没有烟酒嗜好、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等,他都一清二楚。

  贺星龙深知父老乡亲们生活的艰辛。因此,他除了对病人免收出诊费、注射费以外,还对特困户、五保户和烈士家属免收药费,对因家庭困难舍不得看病的群众总是说“没事,快来,咱赶紧先治病吧!药钱啥时有了再说!”村民欠帐最长的超过10年。尽管这样,都满足不了他为群众为百姓办事的愿望,主动管 “闲”事,长年照顾着村里的几位孤寡老人,送米送面,管吃管喝,有头疼脑热的更是大包大揽。与此同时,他还带领村里的劳动力引水、修路、栽果树、修路灯、修小家电、调电视接收器、推销农副产品,等等,成为村里的难事通、村民致富的领头人。

  上村一名五保户叫冯对生,70多岁了,早年患上骨髓炎,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近年随着年纪越大,病情越发严重,身边没有子女照顾,不得已就总给贺星龙打电话。由于长期卧床不起,引起臀部褥疮,多处伤口化脓,伤口发出的异味,呛的人出不上气。面对此情此景,贺星龙没有厌烦,隔三差五地给老人擦洗换药,挑水做饭,拿米送面,一干就是十几年,几乎担起了照顾老人的全部义务。老人见人就说:“贺星龙就是我的儿子,我把我这老命全都交给他了”。

  这些年来,经贺星龙治疗过的留守老人有470余位,其中他最放心不下的是13户五保户。这些人无依无靠,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贺星龙主动承担起他们的医疗费用,逢年过节还要接到家里一起吃团圆饭,再给每人买件衣服,而他自己却连续8年没穿过一件新衣服。

  如今,39岁的他身体大不如前,常年骑摩托车留下了关节炎,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药包致使脊椎侧弯,吃饭没有规律8年前就患上了慢性糜烂性胃炎,右脚骨折留下了后遗症。可每当面对乡亲们,他依然选择坚守和奉献,老百姓对他的评价只有一句朴实的话:“星龙这娃不赖,服务态度好,看病看的好,随叫随到。”

  40多万公里,医诊病人4600多人,出诊17万余次,免收出诊费累计达35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达4万多,赊账、死账5万多元。多年来,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都丝毫阻挡不住他出诊的脚步,他用爱心和坚守服务这片黄土地上的父老乡亲,用瘦弱的身躯守护者乡亲们的身体健康。家里的活计顾不上操持,两个孩子交给妻子抚养,背负着上万元的债务,依然住在租来的小破房子里。对家人他充满了愧疚,可是他却无怨无悔,因为他是一名医者,因为他心中有大爱。回首当年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贺星说不后悔,他说,“钱是没挣下,但咱活下了4000多乡亲,值!

  19年来,贺星龙荣获“感动山西十大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十大道德模大人物” “山西省特级劳模”“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人才”“全国最美医生”“全国十大三农人物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医生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