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国栋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2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牛国栋简介 

山西省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

职工

 

   事迹简介

  牛国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2月出生,山西文水人。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党的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是“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22年,他坚守初心,在12号轧机调试期间,创造了单机架轧机调试时间最短、投产最早、生产产品质量起点最高的纪录。他勇担使命,第一个成功实现大变形量马氏体钢轧制。他依托“牛国栋创新工作室”平台,培养出高级轧钢工92名、高级技师6名,累计创效9000多万元。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山西省特级劳模、三晋英才等荣誉。

 

    事迹材料

  牛国栋,男,汉族,1975年12月出生,山西文水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太钢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高级技师,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七届共青团中央委员,山西省机械冶金建材联合工会兼职副主席。

  一、政治坚定、对党忠诚

  牛国栋在担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期间,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写出专题调研报告,系统梳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心声。他向太钢党员干部和职工传达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生动讲述自己参加盛会的所见所闻,表达对党的真情实感,表达了一个普通产业工人对党的忠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

  二、坚守初心、扎根基层

  牛国栋对轧钢机情有独钟,称自己是“机长”。他常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轧钢的不输给开飞机的”,这一干就是22年。

  太钢率先引进全国第一台森吉米尔廿辊冷轧机用于不锈钢生产,牛国栋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在第一线的现场经验,解决轧机擦划伤、辊印、断带、板型、轧制振纹等大量质量问题,推动太钢形成一系列成熟的高等级高质量不锈钢冷轧板生产工艺。在解决轧机断带的QC活动中,他通过对24个与轧机断带有关的原因进行分析,从中筛选确定关键因子,措施很快见到了实效。他主动请缨,承担了一系列冷轧不锈钢生产创新攻关项目,先后总结出“轧制中料头料尾零公差操作”、“轧制中有效控制悠卷断带”、“宽幅BA板轧制质量控制”等先进操作法,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在解决轧制擦划伤的过程中,通过设备的改进和精细化操作的推进,使擦划伤缺陷降低80%;针对质量问题重复发生的状况,他组织开展预防擦划伤、辊印、断带的专题讨论,通过头脑风暴,总结方法、经验,编制作业指导书,对现场质量控制与预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作业指导书也成为了新职工上岗前培训教材的重要内容。

  在12号轧机调试期间,他吃住在现场,自学英语与外方专家交流,仅用15天就全面掌握了设备性能;他制作技术党课教材,对新职工进行差异化特色培训,提前一个月实现了人岗匹配;他周密部署,提前两个月实现了一次过钢成功,创造了单机架轧机调试时间最短、投产最早、生产产品质量起点最高的记录。在日积月累的磨练中,他的轧制技能不断提升,连续两年荣获“冷轧钢工技术比武状元”。

  三、勇担使命、敢于创新

  面对技术难题他总是自告奋勇、勇挑重担,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成功实现总变形量达到83.3%的马氏体钢的轧制;第一个在轧制铁路客车用不锈钢的过程中,保证质量的同时实现了三个轧程减少到两个轧程;第一个对造成轧机断带的技术难题 “悠卷”概念进行了定义,制订了控制措施。发表了《冷轧中关于悠卷的新解与思考》论文,提炼出“控制悠卷断带五步法”的先进操作法,该成果评为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二等奖。

  2018年,厂里提出“全面创建不锈钢窄幅精品基地、宽幅特色基地、连轧高效基地”的奋斗目标。牛国栋身在连轧,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负责的《降低1#RAP线连轧机轧辊辊耗》项目,创效180万元,被评为职工创新成果优秀奖,他总结的“焊缝连续通过五机架连轧机一减二抬三调整”操作法创效1026万元,被评为山西省“五小”竞赛一等奖。

  四、带头示范、凝聚力量

  牛国栋依托“牛国栋创新工作室”平台,把身边的党员职工组织起来,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一块“好钢”带出了更多“好钢”,一批“好钢”铸就了一把“利刃”,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经过长达5年的反复摸索,牛国栋带领工作室成员总结出轧制BA板“一检二油三用辊四卸五限”先进操作法,命中率提高了17%。他负责的4个关于“BA板过程质量控制”的项目共创效1610万元。

  在牛国栋的带领下,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项目151项,创效9000多万元;累计开展培训70余次,培养出高级轧钢工92名、班组长26名、技师16名、高级技师6名;共总结推广操作法25项、发明专利授权16项。“牛国栋创新工作室” 2013年山西省总工会授牌“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荣获“山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工作室被人社部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机冶建材系统先进班组”等荣誉。

  作为轧钢专业的杰出代表,牛国栋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山西省特级劳模、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三晋技术能手、山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山西省省属企业道德模范、晋阳工匠、三晋工匠、三晋英才等荣誉,是高高飘扬在生产一线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