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2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李杰简介

山西省阳煤集团三矿

职工

 

   事迹简介

  李杰,男,1980年10月22日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唐县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山西省阳煤集团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技术组工人。1997年,李杰从阳煤技校电钳工专业毕业以来,扎根煤海第一线,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忍不拔的毅力,刻苦钻研技术、掌握设备性能,很快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综采电气设备维修方面的土专家。参加工作以来,以岗为家甘奉献,积极提合理化建议186条,被采纳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治理井下设备的矿山“华佗”。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等称号。

 

    事迹材料

  李杰,男,现年39岁,中共党员, 1997年8月从阳煤技校毕业,分配到了阳煤三矿裕公井综采三队,开始从事综采维修电工工作,一干就是22年。多年来,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心尽责,本着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理念,工作中勇挑重担,思路开阔,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以高涨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他的努力也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劳模标兵、优秀高技能人才等荣誉。

  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李杰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2018年7月17日至26日在铁人学院参加了首批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培训班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勤奋学习,提升素质

  由于对机电专业的热爱和不断进取,他在2003年取得了综采维修电工中级技师职称,2009年取得了综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职称,让自己的技术水平更上了一个台阶。多年来,他的综采电气维修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成为了综采队机电维护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

  三、勇攀高峰,屡创佳绩

  对专业技术的不断进取成就了他高超的专业技术。2013年5月他代表阳煤集团参加“中国平煤神马杯”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优秀参赛选手荣誉称号。2015年参加“冀中能源杯”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综采维修电工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6年6月,李杰同志被集团公司授予“阳煤工匠”的称号。

  四、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2010年正值阳煤集团整个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之际,岗位工种人才严重短缺,尤其是综采维修电工这个技术工种几乎出现了断层现象,而当时的采煤工区生产准备队这种现象尤为严重,已经影响了全队的正常生产。培训一系列的技术人才接替到岗位上势在必行。正值危难之际,他被调到采煤工区生产准备队,立下军令状,保证井下电气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维修技能的综采电工,在一个月内让队里的各项检修工作走上正轨。

  他凭借自己的一套可行的培训方案,利用休息时间做实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依靠自己所学到的综采维修电工知识和多年实践工作累积的丰富经验,因地制宜,从本队实际情况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快速有效地培养出了一支电气维修队伍,使得他们的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并且迅速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来,创造了在生产准备队连续4年没有出现大的电气事故的纪录。

  五、创新创造,当好排头兵

  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到了机电动力部综采技术组,创立了“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和他的团队肩负着全矿井下机电设备的保驾护航工作,负责全矿井下电气设备应急处理以及培训后备电气维修人员的任务。李杰和他的工作室成员及时对各类机电设备故障进行排查检修,确保了各类设备的性能可靠。他们的机电应急维修小分队哪里有技术难题他们去哪里,哪里需要技术支持他们就到哪里。

  李杰同志更是不分昼夜,随时准备入井,奔赴事发点面,抢修采掘设施设备,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有力保障。2016年至今他参与的井下技术应急工作300多起,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和技术难题,真正为全矿的安全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新工作室离不开创新工作的开展,李杰针对全矿安全生产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积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从2012至2017年,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186条,其中被矿采纳应用的有116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他提出了“端头架电缆固定装置的改造“、“生产溜机头的电缆固定装置“、“转载溜单轨吊改进吊挂装置“等合理化建议,有效保护了电缆线路,减少了电缆挤破现象的发生,避免了因更换电缆造成的成本浪费,节约电缆成本360余万元。

  带领团队积极参与群众性五小创新活动,由他带头研发的“综采工作面保护集中控制系统”和“跑偏调节三联辊固定架的改造”分别获得了2016年度阳泉市“五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变频拔轮器”项目获得2017年度阳泉市“五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变频拔轮器实现了PLC程序自动控制和变频相配合的调速功能在拔轮器上的应用,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不仅提高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也起到技术革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