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腊英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1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毕腊英简介  

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

村民

 

   事迹简介

  毕腊英,女,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月出生,山西高平人。一个平平凡凡的女性,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用一颗美好的心灵谱写了一曲奋斗者的动人赞歌。1992年开始,她继承父亲遗志,先后设立“毕生才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毕腊英助学基金”,全家辛勤劳作、节衣缩食,倾其所有捐资40余万元,资助奖励学生、教师2000余名,在高平大地产生了积极影响,先后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山西省第八届人大代表。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在山西省高平市,有这样一个平凡而执着的人——她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用毕生精力奉献自己的拳拳爱心,用忠诚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她,就是舍家纾困、捐资助学、用爱铸造传奇的农家女毕腊英。

  一、承父志、献爱心、初心不改

  毕腊英出生在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世纪八十年代初,父亲毕生才磨粉养猪先富起来后,毅然走上捐资助学之路。1992年,毕生才不幸因车祸罹难,倾其一生无偿资助了25名家庭贫困大学生。

  父亲就这样突然的走了,他毕生倾注心血的助学之路是停止还是继续?毕腊英陷入了苦苦的沉思,她知道,退一步一身轻松,进一步千辛万苦,是进是退犹豫不定。但父亲的善德善举已深深烙在毕腊英的心里,她默默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将家中全部积蓄和刚刚卖猪的资金共11250元捐赠给山西省经济管理学院,设立了“毕生才教育基金会”,继续帮助那些还没有完成学业的贫困大学生上学。就这样她接过了父亲开创的公益事业,薪火相传,牵手希望,播撒爱心。

  选择这份坚守,就选择了奋斗,就要付出生活的艰辛、操持的艰难、他人的不解、一生的负担,但她无怨无悔、矢志不渝。1992年9月,毕腊英在高平市教育局设立了“毕腊英教育基金会”,每年从家人的血汗钱中抽出5000元作为奖励基金;1993年4月,毕腊英把父亲遇难的事故补偿费10000元捐赠给了伯方村小学,设立了“毕腊英奖励基金会”,扶持贫困学生,奖励三好学生和优秀教师;1997年,在高平市妇联扶贫助学活动中,与8名失学儿童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完成了学业;2003年在市妇联“护苗成才”的活动中,帮助10名失学儿童;2007年注入16000元在寺庄镇中学设立“助学基金会”,每年帮助8名学生;2013年又注入6000元成立了高平市“腊英教育奖励基金”。还有许许多多个别资助和上门求助的,她都慷慨解囊、倾心相助。

  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毕腊英从她选择捐资助学起,不知遇到过多少经济困难和闲言碎语,但她无怨无悔,负重前行,倾其微薄的收入捐资助学。从1986年至今,累计捐款40多万元,奖励优秀教师800多名,资助贫困生、奖励三好生1000多名。

  二、舍自家、为大家、奋斗不已

  毕腊英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一直干着磨粉喂猪的行当,没有其他挣钱门路。磨粉养猪非常繁琐,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出圈、磨粉、拌食、喂猪、搓粉,直到夜深人静才能躺在床上喘口气。一年365天,每天重复同样的活儿,无休无止,没有一日停歇。其间要付出多少力、流出多少汗,非常人所能坚持。

  2000年,毕腊英决定将原先的半封闭式猪舍改建为全封闭猪舍,可钱用在了捐资助学上,改建谈何容易?她于是动员全家以工代薪:新年刚过,她就和家人起早贪黑到河滩挖沙,拉着小平车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坎坷的河滩上奔忙;滤石灰时,为了省钱连副手套也舍不得买,双手皴裂得到处是血口子,疼得都握不住锹;之后又跑旧货市场,低价买来废旧的大梁、门窗和钢筋,加工焊接继续使用。施工时全家人白天和泥搬砖,晚上抽空备料,因经费紧张不得不几次停工,但他们误了小家为大家,再苦再难也初心不改。

  30多年来,毕腊英和家人忙忙碌碌,生活简单,收入几乎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这种汗里淘金的活儿虽然倍尝艰辛,但让优秀的学生进得起学校,读得起书,不因贫困耽误前程,却是毕腊英认定的使命,执着的信念,毕生的愿望。

  三、播善种、扬风尚、爱满长平

  毕腊英的善举深深感染着家里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在太原读幼师时,每学期只要1500元生活费,坚持穿校服不买新衣服。二女儿十来岁就帮家里干活,在路上扫煤灰,拉平车。2018年以来,猪价下跌,磨出的小粉也卖不出去,捐资助学的钱几乎没着落了,这时候,懂事的大女儿拿出了自己的工资卡,二女儿拿出了自己的积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受毕腊英资助的大学生后来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为人诚恳,工作努力,成为单位的骨干,社会的有用之才;受毕腊英资助的教师不仅把科学知识教授给学生们,更把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的新风尚传授给莘莘学子,温润着千家万户,熏陶着更多的人们。

  毕腊英同志的善举为人民群众津津乐道,成为长平大地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她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先后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山西省第八届人大代表,晋城市第四届至第七届人大代表。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助学岁月在她脸上刻画出道道皱纹,但她没有抱怨,没有遗憾,面对无数的赞誉,她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做了些普普通通的事,但从这一件件看似普通的小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一名普通农民的不懈奋斗,是一名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