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飞飞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申飞飞简介

山西省壶关县公安局鹅屋派出所

指导员

 

   事迹简介

  申飞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9月生,大学学历,山西壶关人,现任壶关县公安局鹅屋派出所指导员。是第十一届山西省青联委员,第十一届山西省党代表。工作11年来,他心系百姓,办案、治安、户籍、巡逻和内勤等多项业务“一肩挑”;共办理户籍业务1万多人次,各种案件80多起,调解纠纷100多次,抓获网上逃犯5名(只身抓获持凶抢劫杀人犯1名),为山区捐款捐物共计10万多元,他创新的利用DNA技术服务群众工作在全省推广使用。他的事迹被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亲切会见。

  

    事迹材料

    鹅屋乡位于距壶关县城100多公里的太行之巅。境内沟壑纵横、道路崎岖,被人戏称为“太行山上的小西藏”。2008年,22岁的申飞飞被分配到鹅屋派出所,一人承担了办案、治安、户籍、巡逻和内勤等多项业务,一干就是11年。

  群众需要时:他就在身边!

  山区工作是枯燥乏味的,条件之艰苦超乎想象。农家出身的他,在面对鹅屋乡九曲十八弯的“猫路”,面对只有他和所长两名民警的派出所,不仅没有气馁,反而在心里立下一个誓言:一定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宁愿自己多吃苦不让百姓跑冤路。鹅屋乡户籍登记8640人,实际居住3500人左右,大部分是老弱病残。他针对这种情况,将全乡人口分为三类,针对性的服务。鹅屋辖区居住的老人,他选择“流动警务车”上门服务;在外务工和上学的中青年群众,他通过微信、微博和便民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服务;在壶关县城居住的人口,他选择周末回城休息的时候为他们服务,这一便民举措大大方便了广大群众。

  2015年4月23日5时许,师家背村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爷敲开了他的门,老大爷递给申飞飞一部手机,一边让飞飞看手机短信,一边说快救救我孙子吧。短信内容为“我因欠款,被社会上的小混混扣住,快拿上13000块钱来救我”,老大爷称他孙子赵少杰在河南结实了当地一群不良青年,欠下他们13000块钱。自己在村里想尽办法也只筹了8000元,申飞飞当即从工资卡里拿出五千元钱交到老大爷的手上。老大爷说:钱是够了,但你还得带我去跑一趟,我一辈子没有出过门,在河南人生地不熟,担心那群“小混混”不让我们走。申飞飞当即开车带着赵大爷去到河南省辉县市并联系当地派出所找到了小杰等人,原来小杰欠下他们的是赌债,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忙下申飞飞和杨大爷顺利将小杰带回了家。回来以后,赵大爷拿着五百元钱前来感谢飞飞,他说在河南没有花一分钱就把小杰救出来了,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了,申飞飞说,大爷您把钱收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11年来,经他手办理的户籍业务10000多人次,调解纠纷100多次,办理案件80多起,抓获网上逃犯5名,其中孤身一人抓获持凶抢劫杀人犯1名,视群众如亲人,坚持不懈为孤寡老人义务做好事、干农活200余次。主动帮助困难群众110多次,自己出资或联系爱心人士为鹅屋山区捐款捐物共计100000多元。

  面对危难时:他临危不惧!

  2010年12月,飞飞接到重要警情: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河南焦作以租车名义,将一名出租车司机骗至黄崖底村,将车主打伤推下深沟后驾车逃窜。接警后他迅速赶往现场,行至西壶陵水村附近时,发现了可疑车辆。他先把警车隐蔽好后发现嫌疑人向附近一户农家走去。情况紧急,他赶紧跟上前去,在行进过程中,通过观察体貌特征,确定此人就是抢劫出租车的嫌疑人。飞飞和对方打招呼,就在对方话音未落的一刹那,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嫌疑人撂倒,并用手铐死死铐住了嫌疑人。当时,飞飞在嫌疑人的包里搜出了匕首、斧头、电警棍、作案手套等行凶工具和两把轿车钥匙(被抢车)。原来这名嫌疑人曾两次入狱,身背多起劫车案。

  帮扶群众时:他真情奉献!

  2009年初春,他下乡进行治安巡查时,在南倒寺村了解到,该村的王大爷与老伴年迈多病,他们的儿子王栓江有先天性耳聋,且患有严重的智障疾病,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第二天,他专程给他们送去了两袋面粉和零花钱。如今这对老人相继过世,王大爷的儿子王栓江成了他结对帮扶的对象。在这之后,他又接连帮扶了鹅屋村独自跟着奶奶生活的王亚茹,以及黄崖底村申二孩等多名智障人员。黄崖底村的侯郑军同学前些年因为家庭变故,家中失去了经济来源和支撑,201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却苦于交不起学费面临放弃,当飞飞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给他送去了五千元钱,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因为鹅屋乡的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申飞飞时常把他们放在了心上,虽然已经进入冬季,但是孩子们寝室的棉被依旧单薄陈旧,申飞飞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连续三年他通过个人关系为鹅屋乡寄宿制小学的100多名住宿生每人发放了一套崭新的棉被,为鹅屋乡中小学的200多名学生每人捐赠了一套崭新的校服,结束了鹅屋学生没有穿过校服的历史。

  辛勤的工作、突出的表现使他不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赞扬,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山西省五四奖章,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好人”,“长治市道德模范”,“山西最美乡镇干部”,“山西优秀政法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会见。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