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飞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任飞简介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

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

 

   事迹简介

  任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山西孝义人,现任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兼理化中队长。他发明的地沟油中液质联用仪辣椒碱检测方法,得到国家卫计委认可,被公安部等11个部委推广使用,在多起公安部督办的涉“地沟油”案件中起到关键证据作用。2017年1月,该方法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为公安部科技应用推广项目。2018年7月,第五代地沟油快速检测试纸条研发成功,他将成果无偿转让,全面推广。目前他正在研发新型毒品快检试纸条和迷奸药快检试纸条。他先后荣获“山西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2017年经公安部批准荣立个人一等功。

  

    事迹材料

    任飞,男,1980年9月出生,汉族,硕士研究生,现任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兼理化中队长,一级实验室主管。同时兼任山西省委联系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食品药品犯罪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安部技术革新宣讲团成员、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省青科协副秘书长、太原市十三届政协委员、太原市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获全国、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各一次。2016年、2017年、2018年优秀公务员。

  一、勤学八年终有成,千锤百炼励精兵

  作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任飞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工作技能。求学数年的他,将医生救死扶伤的信念与公安机关惩恶扬善的职能有机结合,从一名医学院学生积极向一名刑侦战线的幕后英雄转变。

  他勤奋好学,时刻关注当前警务发展新趋势、刑事检验新动态,确保始终站在刑事技术最前沿。正源于此,他参加工作没多久,就快速掌握了常见毒化案件中检材的处理方法,精通了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及紫外分光光度仪等高科技仪器的应用及检验程序,很快融入到独立检验案件的队伍当中。从事理化检验工作九年来,任飞共计完成毒化检验1200余件,处理毒化检材1800余个,出具毒化检验鉴定1200余份;毒品检验300余件,处理毒化检材700余个,出具毒化检验鉴定300余份;乙醇检验500余份,检材1000余个。经他手直接破获的案件多达50余起。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凝聚着任飞辛勤的汗水。

  二、抽丝剥茧觅真相,披荆斩棘露峥嵘

  为了心中忠诚的警徽,任飞将全部的热情与精力投身于刑事检验工作中。任飞虽身居幕后,但常与危险相伴,由于长期接触高腐蚀、高毒性甚至强致癌性的有机试剂,经常性的会胸闷。工作七年,他常常不顾身体疼痛,不顾家中妻儿,全身心扑在工作中,案发现场一待就是数小时,实验室一干就是好几天。

  2010年6月,任飞参与了《甲氰菊酯及其代谢分解产物在鱼塘投毒案中检测方法和研究》的课题研究,通过采用LC-MS-MS仪器检测甲氰菊酯及其代谢产物3-PBA检测,显著提高了甲氰菊酯检测灵敏度,使鱼塘投毒案中的农药检出率大大提高。

  三、默默无闻苦钻研,一剑封喉地沟油

  任飞工作之余不忘科研,多年的实际办案,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也为科研提供了很多灵感与帮助。目前已参与申报公安部公共安全标准化计划项目2项;完成科研课题3项;参与完成省级地方标准1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9篇,并在全国质谱会议上获得优秀论文奖。

  在丰硕的科研成果面前,任飞没有骄傲自满,依旧踏踏实实,致力于科技创新,拓展检验范围。为解决GC-MS方法检测尸体血液内农药难度大的问题,他开展了《应用SPE和LC-MC-MS检测人体血液和尿液中常见农药及其代谢产物的方法》的科研课题研究,大大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同时,他还进行了《甲氰菊酯及其代谢分解产物在鱼塘投毒案中检测方法》的课题研究,创新采用LC-MS-MS仪器检测甲氰菊酯及其代谢分解产物,显著提高了甲氰菊酯检测灵敏度和定性准确度,使鱼塘投毒案中的农药检出率大大提高。目前,该方法已成为省级地方标准被推广使用,并参与公安部公共安全标准化计划项目,填补了国内鱼塘投毒案法医学缺乏系统性研究的空白。

  为回应民生问题,任飞又将目光投向了地沟油检测这一当前社会难点予以攻关。他主动加班加点,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搞科研。2011年7月,开展了液相色谱-质谱方法在“地沟油”识别筛查中的应用研究。他绞尽脑汁,反复试验,一天天的刻苦钻研,一次次的反复检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千次的实验换来了成效,最终攻克了这一难题。该项目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通过检测外源小分子化合物辣椒碱物质筛查鉴别“地沟油”,检测方法通过了卫生部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组织的多轮盲测考核,最终从281个科研院所和个人提交的315项“地沟油”检测方法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四种地沟油检测方法之一,并向公安部、质监和工商总局等国家十一部委推广使用。

  2016年11月15日,“地沟油检测法”在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荣获金奖。2017年1月13日,“地沟油识别检测法”项目从全国80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孟建柱、郭声琨等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任飞同志并出席颁奖仪式。

  2018年1月,人民日报头版、人民日报政治版和央视新闻联播分别以“新时代公安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刑警任飞的独门功夫”、“擦亮正义之剑,护航平安中国”为题,报道任飞同志发明地沟油快速检测地沟油方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8年7月,该项目深化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地沟油快速检测试纸条研发成功,操作简便、快速,不需任何仪器、设备,即将量产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