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琴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0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陈素琴简介

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

所长

  

    事迹简介

    陈素琴,女,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11月出生,山西高平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从艺30年来,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排了《西沟女儿》《太行娘亲》等多部现实题材的“正剧”,树立和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上党梆子走向新时代的艺术高峰。同时,坚持深入工矿企业、山庄窝铺“送戏下乡”,每年演出300余场次,受益观众100余万人。被授予 “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荣记个人一等功,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等。

  

    事迹材料

    深耕梨园,唱响上党梆子新时代

  陈素琴,女,中共党员,1972年11月生,山西高平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2016年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荣记个人一等功,2018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2019年被授予“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

  在小素琴12岁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平县(现高平市)艺术学校戏曲表演专业,主攻青衣、小旦,这一学便是四年。毕业后进入高平县人民剧团,由一名小演员逐渐成长为台柱子、团长。2011年由她领衔主演、以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为原型的上党梆子现代戏《西沟女儿》获得极大成功,一个濒临涣散的县级剧团在她的带领下声名鹊起,闻名全省乃至全国。

  2014年,陈素琴接受组织安排,调任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经理。她狠抓剧目创作,连续创排了新编历史剧《郝经》、传统戏《哑女告状》《梁红玉》等,深受群众欢迎。剧团很快形成了新创剧目打局面、移植剧目闯市场、传统剧目练队伍的可喜局面。她也敏锐地意识到后备人才于上党梆子传承发展的重要性,多次以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自觉呼吁、建言献策。2015年毅然接收晋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戏曲大专班38名小学员,且全班接收,不落一个,只为上党梆子薪火相传。

  2017年是陈素琴也是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最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她带领上党梆子首次登上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2017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开上党梆子历史之先河。这一年,她举全团之力创排并领衔主演的大型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被评审为文化部2016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因《太行娘亲》独特的思想性、艺术性及陈素琴的精湛演技,《太行娘亲》再次荣登2018新年戏曲晚会,连续两年登临国家大剧院接受中央首长检阅,此盛况为全国地方剧种鲜有。

  一部戏,火了一个剧种,也活了一个剧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太行娘亲》有高度,有温度,是独特的‘这一个’。剧中人物有性格的独特性与丰富性,有情致的一致性,为中国革命画廊增添了一个崭新的、别具一格的英雄母亲艺术形象。”著名戏剧评论家曲润海说:“陈素琴擅于继承、精于借鉴、勇于创新,将自己对剧中人物的理解创造性地融入她饰演的每个角色之中,她演什么角色,什么角色就在舞台上活了。”

  可事实上,舞台上活的是角色,生活中苦的却是自己。

  当年在县团,条件差,演出多,已成家常便饭,但资金缺乏,人才流失,时常让她四处求告,暗自落泪。她要演好戏,还要管好团,顾不上年迈的父母,管不了襁褓中的孩子,翻山越岭,涉水过河,太行山的沟沟壑壑,庄户里的白发乡亲,成了她唯一寄托希望与爱恋的地方。全年300余场演出,一演就是几十年,岁月有戏曲相伴,青春随时光流走……调入晋城市团后,陈素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主演、团长一肩挑,里里外外全操心,她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儿,克服重重困难,把“上党梆子第一团”这杆大旗举得高高。为演好《太行娘亲》中的赵氏,她更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揣摩角色心理和导演意图,演了再改,改了再演,摔倒爬起,爬起再摔……两腿肿得如灌了铅,但半夜三更还在练,膝盖磨烂鲜血流,擦掉泪水继续跪……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回哭了又笑。终于,《太行娘亲》被评审为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同年,受邀赴京参加2018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赴沪参加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戏曲界一片叫好,众戏迷奔走追捧。

  2019年,受邀赴京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多名革命将军后代亲临观看后,纷纷给予高度评价。陈素琴也因在《太行娘亲》中的突出表现及完美演绎,荣获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上党梆子这一地方剧种首次问鼎“白玉兰戏剧奖”,在上党梆子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年,《太行娘亲》作为山西唯一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再次轰动上海,陈素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刷新了上党梆子“文华表演奖”获奖纪录。

  近年来,陈素琴带领她的团队跨黄河,过长江,声震西北大漠,享誉宝岛台湾,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带上党梆子走进了新时代。同时,坚持深入工矿企业、山庄窝铺“送戏下乡”,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以精品奉献人民,每年演出300余场次,受益观众100余万人。《中国文化报》《中国戏剧》《文化月刊》等国家级报刊撰文赞誉陈素琴为“太行山上的寒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