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利萍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0:0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韩利萍简介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

数控铣工

 

    事迹简介

  韩利萍,女,汉族,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长治人。韩利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央视“大国工匠”第五季报道的五位工匠之一,享受国务院首批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航天一院首席技能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在航天三大里程碑工程中,先后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国防重点型号产品和新一代“长五、长七”火箭发射平台数控铣削规范及操作方法,实现创新攻关300余项,累计创效2000多万元,其中5项获国家专利,保障了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北斗导航等国家重点型号取得圆满成功。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巾奖”“2018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山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事迹材料

  韩利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巾帼奖”获得者,央视“大国工匠”第五季报道的五位工匠之一,享受国务院首批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航天一院首席技能专家,山西省省委联系高级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一、信念坚定,行远不忘初心。韩利萍同志忠于党的事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践行“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处处争先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8年扎根航天生产一线,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航天强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永葆先进,发挥先锋作用。在航天三大里程碑工程中,韩利萍亲身参与了载人航天、嫦娥探月两个工程的研制。产品新、技术难是任务的常态,韩利萍负责加工的四通均流阀体是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发射平台控制支撑臂调平精度的关键控制件,在不足200毫米见方的工件上大大小小分布着各种规格的70余个的阀孔,在腔体内部相贯交错,每个阀孔的加工精度都必须控制在0.02毫米公差之间,粗糙度值只有1.6微米,工艺复杂、公差边界范围窄、冗余空间小、加工过程变数很大,以往合格率仅为20%。这个让人头痛的难题,韩利萍却有着“独到”的加工思路。小、深、斜孔先行、动态补偿,刀具的优选,阶梯切削参数匹配,减小毛刺的方法等等都是她多年操作经验的积累,也是她确保零件加工一次交验合格率100%、万无一失的“绝活”。在声音嘈杂的车间里,通过聆听刀具切削声音、感知机床振动频率、观察铁屑形状变化、触摸工件表面痕迹,她就能够准确判断出刀具磨损状态,捕捉到孔径微量变形信息,从而精准调整程序参数,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凭着这些“绝活”,圆满完成了包括长征七号、长征五号、长二F在内的多项重大宇航产品地面发射设备的生产制造,成功托举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唱响了属于中国航天的“天歌”。

  三、以国为重,彰显大国工匠本色。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她在困难面前总是“毫厘”不相让。某新型舰载远程防空武器装备的导轨、滑轨产品的精密制造进入攻坚阶段,由于前期已经经过了几十道工序加工,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最后的组合加工需要操作者具备极高的操作技能。一件从未干过的型号产品、一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艰巨任务,谁能担此大任?她通过自制装夹工具、优化数控程序等十几项技术创新,在车间不具备五轴加工能力的基础上,通过自制专用辅助工装,软件计算编制宏程序,将“高转速、小切深、大进给”的高速切削理念融入生产,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断优化切削参数,成功地解决了一系列关键问题,一举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在班组推广应用后,使当月生产能力由原来的3台套增加到10台套,效率提高3倍还多,创效达到百万元,相关技术还应用于后续多种类似型号产品,为重大飞行试验任务提供了宝贵经验。她精通多种数控系统和CAM软件的多轴数控编程和操作,擅长复杂曲面、弱刚性薄壁零件和异型零件的精加工。从业28年来,她始终以国为重、扎根一线、勇于创新,一次次攻克了火箭发射平台数控加工技术难关,进行创新攻关300余项,获得5项国家专利,累计创效2000多万元,填补了几十种国防重点型号产品和新一代“长五、长七”火箭发射平台数控铣削加工空白,为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北斗导航等国家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薪火相传 ,技能团队硕果累累。第一次参加数控技能大赛就凭借深厚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技能功底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山西省选拔赛数控铣职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届数控技能竞赛中,作为唯一的一名女选手,她技压群雄,力拔头筹夺得了数控铣第一名,成为航天领域技能人才的带头人。独木难成林,一花不是春,韩利萍对徒弟总是倾囊相授,“毫厘”不保留。目前她带徒9名,现已晋升为特级技师2名,高级技师3名,技师7名;韩利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成为了公司“攻坚克难的基地、技术交流的平台、人才培养的摇篮”,先后25人次获得一院技术能手、三晋技术能手、航天技术能手、航天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有4人获得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前五名,2017年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韩利萍班组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标兵、全国工人先锋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