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凌云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09:5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许凌云简介

山西广播电视台 黄河频道

总监

   事迹简介 

    许凌云,女,汉族,1971年6月生,中共党员,福建漳州人,高级记者,历任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新闻中心副主任、公共频道总监、黄河频道总监。出色完成上百项重大主题报道和大型活动,《百姓书记梁雨润》《用生命撞响的警钟》连获两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煤之痛》《右玉精神》等70多部作品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塑造大量先进典型形象;创办全国首档电视信访栏目《民生大接访》,化解大量社会矛盾,开辟中国电视信访新渠道;勇于创新,积极探索融媒转型,是一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拼搏奋进的新闻工作者,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并获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事迹材料

    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拼搏奋进。《百姓书记梁雨润》《用生命撞响的警钟》连获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70余部作品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16年获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她勇担社会责任,永葆为民情怀,先后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许凌云,女,汉族,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记者,历任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副主任、公共频道总监,现任黄河频道总监。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作为人生信念和使命。崇高的荣誉背后,是许凌云执著的信念和对新闻事业永不停息的孜孜追求。

  一、勇担媒体责任,深怀为民之情,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治理进步

  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而矛盾最集中、热点难点问题最多的领域当属有“天下第一难”之称的“信访”。

  2002年在采访解决信访积案、为民解忧的梁雨润时,许凌云发现很多信访案件起初都是小事,在基层得不到化解,越拖越大,最后损失的是百姓的利益和对党的信任。主流媒体必须直面百姓疾苦,深入到社会肌理的肯綮处,架起干部群众沟通的连心桥。这是许凌云创办《民生大接访》栏目的初衷。

  2013年5月,山西公共频道联合山西省信访局推出全国首档电视信访节目《民生大接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监督曝光”为“对话调解”, 通过电视打开“信访密室的门”,以纪实手法记录民生诉求的调查及化解过程。开播五年来,已播出节目1100多期,80%的信访事项现场化解或跟进解决,20%导入法定渠道。《发给市委书记的短信》跨四省追回肇事逃逸17年的凶手,《断臂惊魂》为电击致残的农民工讨到170万元赔偿,《吃雨水的村庄》解决贫困村几十年吃水难的问题……

  国家信访局对此栏目高度评价,认为《民生大接访》开辟了中国电视信访新渠道,并在全国推广经验。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媒体都进行过采访报道。2018年11月,被授予“第二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

  二、发掘重大典型,调研社会问题,全身心投入工作,记录时代、影响社会

  许凌云勤于钻研,擅长调查研究,发掘大量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采制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的作品。从用生命践诺的村支书李鸿海到为烈士寻亲的王艾甫,从老劳模申纪兰到脱贫攻坚典型刘桂珍,从“最美村医”贺兴龙等“道德模范”到毫厘之间见功力的“大国工匠”,她都以深入采访的新闻或感人肺腑的晚会倾情塑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6年深入右玉,与当地群众在沙坡上种树,同吃着牛粪烤土豆,数月采制的《右玉精神》成为党员干部教材……

  许凌云善于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深刻社会问题。2005年她主创的新闻评论《煤之痛》深刻反思了山西煤炭过度开采付出的惨痛代价,获中国影视大奖,入选“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的60件新闻作品”;2009年又与团队历时一年创作出我国首部探索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六集电视政论片《转型之路》,影响深远。

  许凌云勇于拼搏,敢打硬仗,被业界称为“拼命三娘”。圆满完成 “两会”“中博会”“改革开放40年”“脱贫攻坚”“奋进新时代”等上百个重大主题报道;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不顾危险带队到灾区采访;2010年连续37小时对王家岭矿难救援进行直播,创造多个纪录;她冒着零下40度严寒,用身体暖热停工的摄像机采访援疆工作;2018年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中,她因劳累过度,三次送医院急诊,匆忙买点药又回到工作岗位……20年来,日工作时长在15个小时以上成为常态。

  三、不懈创新拼搏,勇担融媒转型重任,打造融合先锋团队

  许凌云开拓创新,创办了《天下寻宝》《文明守望》《文旅大发现》等十多档百姓喜闻乐见的栏目,举办“榜样山西”“奋进新时代”“三晋工匠”“太行回声”等数十个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多档节目获国家级奖项。

  2017年,许凌云勇立媒体融合潮头,在黄河频道率先提出“新黄河、融平台、连天下”的发展理念,实现融媒直播常态化,黄河电视台抖音号获“全国广电媒体抖音号十强”。承担了山西第一民生服务客户端“黄河 APP”研发任务,探索融媒转型,打通传统媒体通往受众的最后一公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正廉洁,爱岗敬业,许凌云以守望者的坚韧和追梦者的激情,永不懈怠地奋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