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芳琴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7-29 09:5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程芳琴简介

山西大学副校长

   事迹简介

  程芳琴,女,汉族,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临猗人。现任山西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她从国家固废资源化与污染控制的环保需求出发,开展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并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2005年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第五届“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并获得“青年化学家”称号,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优秀教师”“三晋学者”、青海省首批“昆仑学者”等。

 

   事迹材料

  程芳琴,女,教授、博导。现任山西大学副校长、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她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思想进步,组织纪律性强,坚守工作岗位,恪守职业道德,兢兢业业,多年来把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始终奋斗在科研与科技管理一线,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高深的学术造诣,带领科研团队攻下了一个个科研难题,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环保事业和山西省转型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迎接挑战,艰苦创业,科研工作成效显著

  程芳琴同志1986年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分配到运城盐化局工作,一直从事工艺研究,尤其在盐湖领域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专业上的建树使她成为南风科研领域的标杆人物。于2002年调入山西大学工作,迎接自己人生的又一次挑战。起步是艰难的,没有学位点,根本无法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没有实验室、没有实验器材,为了研究,小到一个试管、一个容器,她都是自己掏腰包购买。没有实验室,想办法自己建,在程教授的努力下,改建、修建的实验室面积达400多平米。经过长期的探索、打拼和积累,终于取得了卓越的科研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2项。“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带领团队获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项,山西省重大专项等省部级重大项目15项。

  学科建设与平台建设齐头并进。2011年交叉学科“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顺利通过论证,2016年获批“煤电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2006年研究所第一个实验平台“山西省工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搭建而成;2011年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并于2018年评估获优;2012年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山西省唯一的“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5年,“燃煤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获批建设“低附加值煤基资源高值利用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

  二、引人育才,优化队伍,为团队建设呕心沥血

  程芳琴同志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团队意识、科学研究、企业实践培训。为促进团队更优发展,花费科研经费送青年教师和博士到国外访问交流。程芳琴同志带领的科研团队日益壮大,自2014年以来,团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引进山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4名;柔性引进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张东柯院士、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中科院过程所张锁江教授等5名在专业领域极具影响的高水平人才;全职引进工程技术人才2人,优秀青年博士20人。团队成员晋升教授5人,晋升副教授12人。程芳琴和她的团队围绕“凝练学科方向、建设高水平学术团队、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目标,在低品位资源高值利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污染控制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研究,相继攻克了技术领域的多个难题。有志者事竟成,团队被授予“转型跨越·山西青年五四奖”集体荣誉称号,被评为“山西省工业废弃资源化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三、身兼多职,争分夺秒,永远奋斗在路上

  2013年,程芳琴同志被选拔为山西大学科技处处长,2016年,被提拔为山西大学副校长。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程教授也变得更加忙碌。一年365天,至少有200天在出差,日夜奔波在企业考察、学习培训、开会交流、项目评审的路途上。

  除了出差,程芳琴同志也经常马不停蹄为学校会议与研究所的大小事务奔波,碰到事关团队发展的大事时,会凌晨起来发通知,其团队成员开玩笑说:“已经习惯了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程教授留言,布置的任务,上班后迅速执行。”

  在程芳琴同志的领导下,山西大学科研创新能力增强,科技指标稳步提升。通过理顺科研评价机制,出台《山西大学自然科学研究评价办法》《网络平台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完善了学校自然科学研究评价体系、网络信息管理体系,显著调动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确保校园信息安全。2018年,全校理工科教师发表Sci Top期刊论文达到200篇,在Nature子刊上发表1篇。专利申请首次突破500项,其中,获得2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日本的实用新型专利。理工科科研总经费达到 2.26 亿元,其中国家自科基金资助项目突破100项,资助经费5133万元,较2017年增长22%;横向项目立项经费达到4166万元,与2017年相比实现翻番;深化校地合作,小店区和襄垣县各支持科技专项1000万元,在长治襄垣成立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研发基地,9000平米实验室落地装修,打造10亿元级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支撑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服务地方能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