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强军筑长城——从壮阔70年看中国强军

发布时间: 2019-09-27 08:54: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据新华网 09月26日)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富国强军筑长城——从壮阔70年看中国强军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杨雅雯

  这是从血与火的淬炼中得出的结论——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

  这是从生与死的考验中悟出的真理——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与祖国共成长,人民军队牢记宗旨、担当使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强军兴军迈出崭新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支撑!

  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扣动着步枪的扳机——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历史的震撼感扑面而来。

  这座纪念馆序厅内迎面伫立着的雕像,名为《石破天惊》。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人民军队横空出世。

  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融为一体。

  “我们是先有党、后有军队,人民军队是党亲手缔造的。”南昌起义总指挥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说,“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很可能就是一盘散沙,不会由弱变强,不会从九死一生到后来的蓬勃兴旺。”

  这是在战火硝烟中总结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始终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成长。

 

  2000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科技练兵成果交流活动,在华北燕山脚下拉开序幕。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中国的隆隆礼炮,开启人民军队建设新征程——

  浴血奋战,成为巩固人民政权、捍卫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勇挑重担,成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击力量;忘我牺牲,成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强大后盾——在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伟大征程中,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的滚滚春雷,掀开军队现代化新篇章——

  人民军队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指引下,现代化建设驶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吹响强军兴军的新凯歌——

  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迈出了强军兴军历史性步伐。

 

  图为红军长征时经过的雪山——川康边界的夹金山(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人民军队党缔造,伟大航程党指引。”今年已经105岁的老红军邹衍说,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是一个抽象的原则要求,而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军委主席负责制。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这个“一”,就是核心、领袖、统帅。

  放眼新时代的座座军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将士最坚定的行动!

  强军依托,复兴支撑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挂在展览大厅的两幅图片,让无数参观的人们久久驻足凝视。

  一幅是中国近代时事漫画《时局图》,熊、鹰、犬、蛤蟆等“列强”盘踞中国版图;一幅是清末给列强赔款的惊人数字图表,白银如开闸河水般涌出国门。

  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古老的东方大国就是一头任人宰割的“肥羊”!

  这是历史的隐喻,更是现实的警醒: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就无法保障,发展进步也就无从谈起。

  一支军队的成长离不开一个民族的复兴。

  70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与日俱增,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为军队的强大提供了坚实后盾、注入了不竭动力。

  与祖国共成长,人民军队由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

  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一支军队的强大。

  70年来,人民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这是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志愿军队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新华社发

  天下并不太平,祖国和平需要军队保卫——

  从抗美援朝战争到多次边境自卫作战,人民军队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空。我国拥有2.2万多千米陆地边界、1.8万多千米大陆海岸线,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海上安全环境十分复杂的国家,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统一的任务艰巨而繁重。

  安全尚有隐患,平安中国需要军队守护——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人民军队依法参加维护社会秩序行动,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自然灾害频发,人民生命需要军队救援——

  从唐山到汶川,从舟曲到鲁甸,从抗洪抢险一线到抗击“非典”战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人民军队始终本色不改,甘为人民赴汤蹈火,从来都是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军队。仅2012年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95万人次、组织民兵141万人次参加抢险救灾。

  ……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2018年1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第一要务,根本标准

  一辆辆战车轰鸣集结,一艘艘战舰昂然列阵,一架架战鹰呼啸临空,一枚枚导弹剑指苍穹……

  2019年1月4日,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训令如山千钧重,演兵场上气象新。

  从东海之滨到西北大漠,从雾笼江南到冰封北国,从万里云霄到远洋碧波,在陆海空天电全维战场,全军将士演兵沙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壮阔景象。

  这是强军兴军的庄严宣誓——

  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

  这是练兵备战的坚定决心——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坚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

  这是担当重任的必胜信念——

  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锤炼血性胆气,苦练杀敌本领,练出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

 

  “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进入实兵对抗阵地进攻战,这是红蓝双方首场对抗中红军步兵和坦克协同(2016年7月19日摄)。 新华社发(王佳寅 摄)

  从1964年的全军大比武到1981年的华北大演习,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科技大练兵到新世纪初的双边多边联合军演,人民军队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打赢能力,成为一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胜战之师。

  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难从严锤炼部队。

  演训场上实风劲吹。全军部队广泛开展各战略方向使命课题针对性训练和各军兵种演训,“跨越”“火力”“机动”“天剑”“卫士”等系列演习成为锻造胜战刀锋的“砺刃之石”。

  中国军队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不断跃升。

  “军人就是要有血性,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时代楷模”、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的一句话道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心声:“假如今天就出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那出膛的子弹,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宏伟蓝图,崭新使命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道出了人民和军队的血肉联系,诠释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深刻内涵。

  今年年初,一部聚焦中国边防军人的公益短片《家国与边关》,在全国1万多家影院上线。这部仅仅只有45秒的短片,让网友泪奔。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负重前行的青春,更值得我们去爱戴和敬仰”“向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致敬!”……网友的留言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心声。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惠军措施相继出台,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含军量”日益增多,“军人依法优先”在铁路、航空等交通窗口单位得到有效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渐成全社会共识……

  “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只是部队自己的事,而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八一勋章”获得者、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说,“最强大的国防在每个人心中。”

  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崭新使命。

 

  2002年10月11日,在中吉联合反恐演习中,吉尔吉斯斯坦边防部队骑兵在山地中追歼“恐怖分子”。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2500多名中国军人在枪林弹雨中守护和平;

  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为6600余艘中外商船护航;

  在亚非拉广大地区,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访问43个国家、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军队一次次走出国门,书写着一支大国军队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军队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军队的和平贡献遍布全球!”

  国际军事同行的评价,道出了这样一个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军队多次裁军,军队员额由最多时期的627万下降到目前的200万。

  为了人民,为了胜利,为了和平——这是一支大国军队的承诺,这是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追求!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中华儿女的勠力同心,新时代强国伟业梦想可期,新征程强军事业气势如虹!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