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智能新时代:世界智能大会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发布时间: 2019-05-18 09:58: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据新华网 05月17日)
  新华社天津5月17日电 题:拥抱智能新时代:世界智能大会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新华社记者
  新一代人工智能如何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有哪些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拥抱智能新时代、打造智能新经济、创造智能新生活,正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新的蓝图徐徐铺展,一个科技感十足的智能未来正向人们走来。
5月16日,机器人泰坦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会上亮相。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大潮已来:拥抱智能新时代
  智能机器人自信地“走上”舞台担纲主持;无人车在测试道路上完成一系列动作,司机却稳坐千里之外;戴上VR飞行眼镜,体验者便可俯瞰锦绣山河……置身世界智能大会会场,科技感十足的各类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让人目不暇接。
  “智能时代的大潮正在来临。”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深度应用,正推动社会转型,越来越多企业搭上智能科技快车,实现发展的跃升。
  5月16日,观众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参观一家企业展出的概念车。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人工智能正在逼近突破应用与广泛渗透的拐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说。
  与会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嵌入到人类社会生活中,能有效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社会服务和治理水平,更好造福人民。
  “人工智能既是一项技术,更是各行各业的倍增器,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为传统产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孙丕恕说。
  5月16日,观众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启动实施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推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布局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一系列“中国方案”,强化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的高度融合。
  智能时代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我国始终秉承开放合作的态度,希望与各国携手探索人工智能的科学前沿,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共同开展人工智能重大国际共性问题的研究。
  5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观众在观看无人机飞行表演。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拓宽赛道:打造智能新经济
  夜幕下,500架无人机缓缓升空;星点斑斓,好似琴弦上跳动的音符,时而拼成智能大会标识,时而又幻化成人形光影……这一切,全都在一名工作人员“指挥”下完成。
  无人机群大放异彩的背后,是一支科技新力量的诞生。“我们完成了上万架次的无人机飞行表演。”一飞智控市场总监罗舒月告诉记者,近年来一飞智控估值增长近百倍,成为为数不多的行业头部企业。
  新智能呼唤新应用,新应用创造新经济。
  5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观众参观中船重工第707研究所展出的汽车柔性焊接检测系统。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通过了国家翻译师资格考试;360网络安全大脑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信息安全……姹紫嫣红的智能新经济竞相绽放。《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共检测到4998家人工智能企业。其中,中国有1040家,排在了第二位。
  智能科技无疑是投融资的热点焦点。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额高达1311亿元。预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全球带来15.7万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无人驾驶激活汽车产业,智能手臂再造智慧工厂,刷脸支付重塑零售业态……智能科技加速赋能传统产业,让更多传统企业得以拥抱智能大时代。
  5月15日,在2019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上,来自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联合参赛队的水下机器人接近信息源。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工作人员坐在仿真驾驶室内,通过天津现场的实时定位地图判断路况信息,远程驾驶1000多公里外武汉的一辆汽车。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这项技术依靠5G通信实现,信号传输的全过程延时控制在1毫秒以内。
  “智能科技将给商业机构和企业带来经济增长与价值提升。”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认为,智能的进步将创造巨大社会价值,让人们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5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观众使用酷狗音乐耳机进行“语音点歌”。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共享红利:创造智能新生活
  用耳机“语音对话点歌”,彻底解放双手和眼睛;讯飞OS为音箱、电视、车载系统插上“智能之翼”……
  “在过去一年中,人工智能领域有着许多令人欣喜的进步,有些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19年可以被视为人工智能应用红利的兑现年,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应用的落地期。
  5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观众在浪潮集团展台体验人脸识别技术。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无智能,不生活。从手机里的导航语音助手,到如今无处不在的人脸识别、无人驾驶,再到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智能科技早已走出实验室,与大众生活紧紧贴合在了一起。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表示,智能科技正帮助人们从繁重、重复性、高风险的劳动中解脱出来。
  5月16日,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左一)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5G通信技术与传统的中医相交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中国移动依托大带宽、低时延等特性,通过5G技术让中医诊断回归“望、闻、问、切”的传统,信息采集仪和4K图像信息采集系统能够将患者舌象、面象、脉象、经络等信息实时传到医院,史书中的“悬丝诊脉”场景重现。
  5月17日,在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中,观众在观看机器人踢足球。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智能科技还应用到扶贫领域。在云账户大会展台内,十余块屏幕上跳动着全国贫困地区自由职业者的就业分布、收入数据及变化情况。通过搭建大数据共享平台,贫困地区群众找工作将更为便利。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5G网络的结合,会让以前觉得难以实现的事情变得简单。”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说,这将催生更多创新应用及业态,带动社会治理的变革,进一步惠及民生。(记者刘元旭、胡喆、毛振华、张泉、付光宇、黄江林)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