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沧桑巨变展三晋风采——“人说山西好风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诗书画印展受到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1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16日)

  回首三晋七十载,沧桑巨变展新姿。

  180多天的呕心沥血精耕细作,180多天的潜心打磨自成机杼,在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30日,山西省2019年重大文艺活动扶持项目、第二届山西艺术节展览之一——“人说山西好风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诗书画印创作作品展在太原美术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山西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为题材,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和山西非遗项目为重点,以“大、实、特、奇”为主要特色,共展出以省文史馆员为骨干的80余位艺术家历经6个月创作出的各类作品63组278幅。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展示了我省在“两转”基础上的新实践、新成就、新形象。

  面对所有来宾,省政府参事室主任、文史馆馆长王安禄致辞:面对这一幅幅宏篇巨作,回想参创人员18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创作,有好多精彩画面想与大家分享,有好多动人故事想讲给大家听。所有的参创人员和老师以及各位组织服务保障的机关工作人员,是你们引领记录新时代的主旋律,是你们唱响歌颂新时代的强音,你们是勤奋的劳动者,你们是学习的楷模。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

  省政府文史馆馆员、“人说山西好风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诗书画印创作总策划陆贤能,从架构创作主题、撰写实施计划、鼓舞创作士气,到担纲课题负责人,再到草稿评审、作品统筹,耄耋之年的他全身心投入到整个创作过程,秉着一份“为人民创作、为时代创作”的初心夜以继日地无私奉献着、焚膏继晷地担当着。他表示,这一创举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磅礴大气、恢宏壮阔的大作品是对祖国最好的献礼!

  本次展览是近年来省内规模最大的一次诗书画印作品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契合了第二届山西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广大群众踊跃参观,络绎不绝,日均观众在4000人次以上。展览原定于10月8日结束,应社会各界要求,延期至10月12日。

  省政府文史馆员王宝库激动地说:“厚重大气的山西需要恢宏壮阔的大作品、大创作,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会聚了我省顶尖级诗书画印艺术界的专家和艺术家,近年来又积累了大型采风创作活动的成功经验,真可谓厚积薄发,得天时地利人和。”

  省书协主席、参与创作者石跃峰盛赞此次展览主题鲜明、艺术水平高、成果丰硕,诗书画印相得益彰,深度契合时代的旋律和奋斗的精神,体现了对艺术和历史的尊重,必将在山西文化艺术史乃至中国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在山西艺术发展里程碑上留下深刻的印记。一幅幅大气磅礴的作品既展现了艺术的璀璨成就,更体现了艺术家们对祖国和党的热爱,体现了“心中有人民、心中有家国”的大格局。

  主创人员代表魏卞梅已有72岁高龄,她和其他两位同龄老先生都是《辉煌晋商》的主创人员。她认为此次主题创作圆满成功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省领导和相关单位鼎力支持提供创作机会,此为天时;大美山西和厚重的地域文化底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创作条件,此为地利;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心协力,高度配合,此为人和。作为创作者之一,为能有幸生逢盛世而骄傲自豪。

  著名艺术家林凡先生、赵梅生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两次到美术馆观展并给予高度评价。

  山西画院院长郑中夏在观看完展出后表示:山西画院要借鉴和学习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组织大型书画创作工程的方法和创新精神。

  太原理工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慧深情地说:“无论是创作的组织或是如此宏大的精品力作,对所有观展的人来说都是现实教育,都会受到极大的启发和激励。希望这样的展览能够走进高校,对当代的大学生也是生动的教育和鼓舞。”

  支持单位左青艳代表小五台创作基地感慨道,她被艺术家们在创作过程中的付出、奉献、严谨和坚守所感动,被一幅幅辉煌壮丽、大气磅礴的画作所震撼。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和辅助工作,为艺术家们提供更好的创作平台。

  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说,书画家们饱含深情地创作了许多展示山西名山大川和新风貌的优秀绘画作品和书法作品,表现了我们山西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参加开展仪式和参观画展的艺术家们响应太原美术馆的倡议,积极参与“我爱你中国”百米长卷创作活动,现场创作题名,留作永久纪念。

  “名公绎思挥彩笔,驱山走海置眼前。”面对一幅幅宏篇巨制、一件件精品力作,参观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太震撼了!”许多参观者表示,每一幅画,每一幅字,都表达着国泰民安的意境和情怀。有的参观者激动地说:“真了不起!画得气势磅礴,把山西的好多自然、人文景观全都囊括在里面了。”还有一个年龄偏大的外地参观者说,整个展览让人感觉到大气磅礴,整体的构图画风都让人震撼,在山西看过多次展览,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画展了。

  一位喜爱绘画的观众激动地说:“这些长卷确实下了一番功夫,无论从技法上,还是从构图上,都有所突破,如此大的篇幅集中展现了山西的历史、风土人情。”

  在50米长卷《俯仰乾坤黄河魂》面前,一位参观者表示,山西人看了也能真正了解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原来有如此震撼的美景,真的是特别让人流连忘返,这幅画把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山西、我们的黄河,表现得这么雄伟壮观,非常不容易!

  来参观画展的,既有书画艺术爱好者,也有普通群众;既有大专院校的专业学生,也有成群结队参加社会实践的幼儿园小朋友。很多外地观众也专程前来太原参观,永和县县委书记加天山便是其中之一。他说:“黄河大合唱唱出的不仅是歌声,更是磅礴团结的力量。我们要把黄河精神带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焕发更加纯朴的初心,攻坚克难,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一幅幅撼人心魄的巨幅佳作,既见证了创作的艰辛、见证了成功的喜悦,也见证了祖国的美景、见证了山西的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