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00: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11月27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题: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全面深化改革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增强以改革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自觉性,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要论述和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把改革推向深入指明方向。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5年多的努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也要看到,改革中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不少难关要攻克,制度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无论哪一类型风险的化解、哪一方面危机的应对、哪一领域问题的解决,制度建设都是治本之道。相比过去,新时代改革开放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是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深化改革,需要做好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的文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好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就应着力推动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让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改革向前进,制度更完善。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对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实现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融会贯通,做到一体推动、一体落实。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深化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须在精准谋划、精准实施上下功夫。改革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时候推出、对制度建设有什么作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建章立制也应讲求章法。改革已建立制度框架的,要对照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巩固完善;正在探索的要做好总结提炼、形成制度安排;有待谋划推出的,要大胆改革创新,及时研究制定方案。

  谋划改革要精准,抓落实也要精准。要把握不同改革的特点性质,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落实改革方案,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一刀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推动改革在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制度建设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