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中全会精神在高平落地生根

--高平市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侧记

发布时间: 2019-12-19 16:3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中旬以来,高平市委宣传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工作,严把组团、备课、宣讲各个环节,运用干部理论课堂、理论宣讲快车等平台广泛开展宣讲,推动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实走深,在高平落地生根。

  专群结合组建宣讲队伍

  立足乡镇、农村理论宣讲需求,在组建宣讲队伍上下足心思,从高平市委党校择优挑选了6名优秀理论教员,从市直各党委、工委中挑选了13名理论功底扎实、市情掌握全面、授课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此外还从基层文艺宣传队伍中选择了若干名文艺宣传骨干,组成了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队伍。先期组织宣讲队伍成员进行了理论培训,确保宣讲队员先学一步、学深一点。

  被选入宣队伍后,来自三甲南村的文艺积极分子赵进很激动:“没想到组织能看到我们这些‘草根文艺工作者’,我一定努力跟各位老师学习理论,真真正正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吃透,创造出更多精神不跑偏、形式接地气的文化宣讲节目,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去更多精神食粮,让四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精雕细琢打造精品课程

  12月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评审课在高平市委党校会堂展开,台上台下互动热烈,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足足讨论了将近三个小时。这是高平市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前的一个准备环节。针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村(社区)群众等不同群体的接受能力,在上级发放的四中全会宣讲提纲基础上,组织宣讲队员集中备课,把四中全会精神掰开揉碎,加入本地鲜活生动的实例以及市情民情因素,就各领域、各行业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方法和路径进行了积极探讨,分门别类进行备课,使理论宣讲既讲准讲透又生动形象。课程内容经过市委分管领导、党校专业讲师组成的评审组评审通过,再到企业、农村和社区进行宣讲,确保了宣讲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切实做到贴近群众实际,便于群众接受。

  评审过后,满头大汗的党校老师赵媛表示:“这一次备课的压力比以往都大。原本想已经外出专门培训过,备课宣讲都很容易。没想到这次市委又提出了新要求,要结合本市实际、结合农村群众的实际,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俗易懂地传播给党员和群众。我们经过个人备课、集中讨论、精心打磨,根据机关单位、乡镇、村拿出不同的版本,一次次地试讲,最终讲到了评审团满意。通过这次创新和历练,感觉对理论宣讲更有思想更有信心了!”

  分类分层开展基层宣讲

  12月初,宣讲团分赴高平市16个乡镇(街道),市直各工委、党委,面向高平市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宣讲26场次,听讲党员干部达6000余人次。宣讲队员还与党员干部进行了面对面、互动式的交流问答,增强了宣讲效果。随后,宣讲团深入高平市国有企业开展宣讲14场次,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送到了厂矿车间。同时,利用“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高平号”宣讲平台,采取“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的方式,组织党校教师、退休干部、基层文艺宣传骨干等组成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面向群众宣讲。理论讲师用群众语言讲变化、谈对比,让农村群众切身领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潜移默化增强了制度自信。基层文艺工作者也结合自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情景表演等方式,积极宣传全会精神,为群众送去了“好看、好吃、有营养”的文化大餐,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三甲镇槐树庄村的老支书感慨道:“这种宣讲很接地气!不讲大道理,就拿过去和现在对比,比高平的变化,比村上的变化,比自己家庭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变化,让大家更能切身体会到中国制度的优势,一下子就说到大家心里去了,自然就认识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了!”

  结合实际推动精神落地

  高平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学习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省委、晋城市委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对发展思路进行了再修正再聚焦,下大力气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真正做到以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各乡镇把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与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冬闲人不闲,大力发展标准化果园建设,组织群众栽树育苗,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在建宁乡建南村的园区现场,副乡长姬文明的眉头舒展开了:“开始大家对这个项目理解不到位,感觉前景不太乐观。乡里的宣讲队伍到园区现场宣讲,特别是讲到要把制度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我们发展标准化梨园就是要增强发展的后劲,大家干劲更足了,互相鼓劲儿一定要把这片梨园种好,让它早早地开花结果。也让四中全会精神在这里结果,结出幸福的果实、致富的果实。”不止在农村,各职能部门强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医卫综合体改革、农村“三变”改革等改革项目,健全精细化工作机制、精细化管理机制,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产业效能提升的优势。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如同阵阵春风,为高平城乡带来了发展的阵阵暖意。(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