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只要肯干,好日子不断

发布时间: 2020-01-09 10:4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09日)

  2020年的第一场大雪来得特别早。1月7日,洋洋洒洒的大雪飘落在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的羊肠小道上,雪中的山村格外寂静。不远处,脱贫户雒计大戴着棉帽子,哼着小调,满脸笑容,脚下的雪咯吱咯吱作响。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今年能过个好年,前两天猪出栏了,一共卖了17万元,纯收入6万多元。”

  眼前的雒计大喜笑眉开,谁能想到一年前他还是一户标标准准的贫困户。2018年,方山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而雒计大没能“搭上车”,落在了贫困发生率0.59%的范围之内。痛定思痛,雒计大没有灰心,而是继续操持他从事了20多年的猪生意,这一次是由贩猪到养猪。2019年初,一次性购进40头仔猪,埋头苦干了一年,不仅翻了身,还有了几万元的存款。雒计大感慨地说:“贫困就是个纸老虎。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不偷懒,勤劳肯干,那就一定能战胜这只纸老虎,过上好日子。”

  距雒计大家不到20米的贺狗则早在2016年就脱了贫。“9年前父亲突然手脚不灵便,到后来愈发严重,我就彻底打消了外出打工挣钱的念头。”28岁的贺狗则决定守着黄土地,靠种地致富。在自家仅有5亩地的情况下,他又租赁了别人家的20亩耕地,踏实务农,年复一年,勤劳苦干,到2018年时,家里不仅有积蓄,而且还增添了30多只山羊。

  “2016年脱贫后,为了稳定收入,在邻居的帮助下,靠一只小羊羔起步,到现在发展到了30多只,按每只羊平均纯利润600元计算,30多只就是2万元的收入。”一旁正在喂羊的贺狗则的妻子接过话茬,“现在党的政策特别好,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念小学,都享受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基本上不用花钱。我们两口子种上20多亩地,再养上这些羊,小日子还是过得挺踏实的。”

  贺狗则走进羊圈抱起一只刚出生6天的小羊羔,样子很是可爱。“下一步我要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在新一年里发展到50只羊。”贺狗则信心满满。

  “现在党的政策好,咱只要勤快点,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贺狗则不善言谈,采访快结束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雪渐渐停住了,我们的采访也结束了。但雒计大、贺狗则的朴实话语却一直在记者的脑海里翻动。“只要肯干,贫困就是个纸老虎”,大白话里是自强自立的精神和强烈的内生发展动力。(本报记者 王少科 本报通讯员 杨应平)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