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 2020-01-08 09:0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08日)

  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今年我省做好“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必须着眼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紧扣全面小康收官任务,紧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书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三农”向好、全局稳定。2019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咬定硬任务、把牢基本盘,改革创新、奋发进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向好、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们迎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事关脱贫质量、事关小康成色。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举措、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制胜法宝、抓好技能培训这件长远大事、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大“三农”投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持续推进三大省级战略,加快建设“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着力构建“东药材西干果”商贸平台,让产业发展带动农民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深化改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权水价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改革事关农民权益,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筹推进,真正让农民享受到改革红利,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技能培训是提高农民素质的有效路径。要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对全省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通过考证持证推进技能培训全覆盖,通过订单、菜单式培训使农民增加实用性实效性技能,通过开展创业培训指导等方式提高农民素质、逐级打造乡村振兴人才。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特别是要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同时,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凝聚引导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一体推进持续攻坚和防止返贫,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落实“四个不摘”,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攻坚深度贫困“一县一策”和金融扶贫、土地支持等政策,保持政策总体稳定、财政投入力度不减;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沧海横流、浩荡前行。汇聚全省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只争朝夕、尽锐出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就一定能在三晋大地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