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大咖齐聚 共话智慧未来

发布时间: 2019-09-03 20:5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3日上午,由晋城市委、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数字中国行·晋城峰会”在金辇大酒店隆重举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研究员李新友,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人工智能中心副主任张磊,阿里云智能智联网首席科学家丁险峰,阿里云智能中国区解决方案总经理霍嘉,阿里云智能西北大区总经理卫炜,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 高志熙分别作主题演讲。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将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怎样的变革和进步,是所有人都关心和关注的话题。演讲现场,座无虚席,过道间、走廊上也都挤满了热心听众,甚至还有人专程从外地慕名而来。大家聚精会神、屏息凝视,只为从这些站在新科技前沿的专家口中探寻到充满智慧和魔幻的未来。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研究员李新友:《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探索》

  网络主体和智能应用爆炸式增长,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必须加强网络身份建设,每个用户、设备、应用都需要一个网络身份,可信身份是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石,网络身份将成为网上交易支付的依据,这也是打击网络犯罪,网络追溯的基本依据。

  网络身份目前面临两大矛盾:个人隐私保护与网络身份追溯的矛盾、安全可信与使用方便之间的矛盾。同时,网络实名制存在的问题:管理问题、网络实名验证存在技术困难、身份假冒无法避免等问题;身份认证也存在一系列问题:方便的认证方式容易破解、高等级认证方式要求太高和不方便。目前,对网络身份认证也有了简单易用、安全适应应用、柔性部署、低成本等新要求。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显著发展,正在促进网络身份认证发展,包括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系统、基于智能行为分析的身份认证系统、第三方身份认证服务平台也逐步完善。同时,国家网络可信身份管理体系框架已经建立,国家已经实施网络可信身份战略,可以极大地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人工智能中心副主任张磊:《阿里巴巴达摩院视觉智能计算之使命》

  2017年10月11日,达摩院正式成立,定位于基础科学和创新技术研究,愿景是要活得比阿里巴巴久,要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要面向未来、用科技解决未来的问题。

  达摩院人工智能中心主要致力于以卓越的视觉智能计算技术,为社会创造不可替代的价值。基于城市大脑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达摩院正在通过对城市大脑的研究,对城市监控视频进行理解分析。比如,针对高速公路拥堵、事故等现状痛点,可对高危、不文明驾驶行为进行自动实时感知,发生事故可快速闭环处置。

  视觉在各行业上也有了创新突破应用,其中包括提供视觉制造、行业视觉、医疗智能等服务。在工业上,可以对太阳能电池组件瑕疵检测,针对太阳能电池片的瑕疵检测及识别,准确率从93%-96%上升到97%,AI视觉诊断速度是人工的2倍以上,精细度是人工的5倍以上。目前,全球第一个太阳能多晶电池片人工智能质检产品已经诞生。

  在医疗领域,针对资源短缺、医疗质量不可控等行业现状与痛点,达摩院的医疗视觉AI产品,可以对病理进行影像分析,可对心脏冠脉智能做标注,还可以支持脊柱研究,对脊柱中椎体和椎间盘的高精度分割和测量,为手术策划做好了准备。

  打造健康的晋城,也是达摩院视觉智能计算希望实现的愿景和使命。

  阿里云智能智联网首席科学家丁险峰:《数字化转型升级——阿里模式探索与实践》

  如何实现企业全面数字化?万物苏醒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是一场认知革命,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企业的生产制造和经营过程可以产生业务价值。

  在工业互联网中,通过IoT技术,可连接产线设备,构建支撑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节能降耗、工艺优化、设备故障预测等领域,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

  工业物联网平台是数字化工厂的“操作系统”,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关键任务是实现工业软件APP化,阿里云的工业物联网有平台优势。

  与此同时,IoT技术可以提供IoT文旅数字服务、提供全域旅游运营服务,包括产业监测、应急指挥、智能客流监测与预测、行业运营管理、舆情监控系统、互联网+模式下的“精准营销”,以及车位智能推荐等便捷泊车系统服务。

  阿里云智能中国区解决方案总经理霍嘉:《云智能助力产业经济发展》

  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钥匙是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阿里巴巴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数字化转型总体解决方案。

  首先,网络协同打造了阿里巴巴在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同时,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驱动创造了阿里巴巴商业奇迹“双十一”。“双十一”的成功在于阿里巴巴中台战略,中台战略是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转型之道,阿里云是对外提供中台服务的窗口,阿里云中台提供的数据智能,让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真正让技术驱动产业变革。

  阿里云同时基于中台输出阿里云工业大脑,可以将应用数据化和智能化,阿里云输出“1+N”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让工业互联网走向“新制造”,打造阿里云智能制造的中国实践。同时,阿里云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体验,助力全域旅游智慧升级。

  阿里云智能西北大区总经理卫炜:《阿里云助力“数字山西”发展》

  2018年6月,晋城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建设晋城1183工程,以实现全市统一的“一云一网一中心”,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目前双方合作成绩斐然:

  阿里云支持长治市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太原小店双创基地提供超百万元免费云,累计孵化100家+创新企业。

  钉钉支持智能办公,山西公安、山西司法、晋城市政府等300多家机构的10万公务员使用钉钉进行智能办公。

  蚂蚁金服支持优化民生服务,在城市服务中,太原、大同、临汾、长治、晋中、晋城公交出行可扫码乘车。全省500多万户家庭通过支付宝交水电气费用。支付宝同时为近41.9万山西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提供了超过218.3亿元经营性贷款;为24.3万三农用户提供了102.2亿元贷款支持。同时支付宝与省公安厅合作,实现全省支付宝交警缴罚。

  阿里云通过数据智能算法,结合蚂蚁、口碑、1688的能力,与山西省商务厅共创山西诚信平台。同时将十几年来积累的金融风控能力,输出到山西农信,打造网上农信,提供更加便捷的普惠金融能力。

  阿里助力“解锁”新零售:实现全省千家门店上云。优化供应链、智能物流,创新“无人巡店”模式。阿里云建设山西农谷农业大脑,支持“番茄小镇”农业现代化,带动1000户农民脱贫致富。

  阿里巴巴的全生态矩阵助推数字山西,通过大文娱、电商、本地服务的业务以及蚂蚁金服、菜鸟、阿里妈妈、阿里云等服务支持“数字山西”。未来,阿里云将加大对晋城的投入,为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民生服务注入新动能,走出一条中等智能城市的发展之路。

  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 高志熙:《大数据应用建设案例分享——从“数据孤岛”到城市超脑》

  

  清众科技是集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公安、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能源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商。作为阿里巴巴在西北地区合作最紧密,交付能力最强的公司,借助阿里云数字技术,携手阿里云为晋城市构建起了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电子政务网、数据资源中心,共同打造出了掌上办事、掌上办公等一系列数字政务服务,让晋城市民的城市生活快速迈入数字时代。

  清众科技致力打造数字城市运行的“双中台”,通过“修通一条路,打开两扇门”。一方面通过服务百姓之门,让信息“跑赢”群众的腿;另一方面希望服务政府决策之门,让全局掌控在政府手中。具体场景应用中,通过“晋来办”让百姓“最多跑一次”。其次,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包括实时公交、公交载客率等信息服务,以及智能旅游服务,包含玩法推荐、景区热力、游览舒适度排行等。从“数据孤岛”到“城市超脑”,让数据共享不再难,让信息“跑赢”群众的腿,助力政府决策精准化、公共服务人性化。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