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为居民健康开启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9-08-27 10:1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医院医生正在与郑大第一附属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资料图片)

  8月23日上午9点,在市人民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呼吸内科医师任华晖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张永高正在为患者赵女士的病情进行远程会诊。之前,赵女士在体检过程中心检查出肺部出血情况,便入住市人民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初步诊断为肺结核。随后,通过与医联体合作单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联合远程会诊,赵女士被判诊为肺部占位性病变,需要进一步穿刺活检。目前,赵女士已由医联体绿色通道转入郑大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治疗。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化等先进技术,通过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借助远程医疗平台,实现了与北京朝阳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山大二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等多家国内知名医疗机构的对接和共享。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主任畅晋军说:“我们通过远程医疗系统,能够及时将患者的病例和片子传输到专家手中,也可让疑难危重病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专家给出的权威诊断,目前已为近400例疑难患者会诊出满意的诊疗结果。部分重症患者还通过我们的医联体绿色通道及时转入上级医院,实现了挂号、住院‘零等待’。”

  市民程成顺正在通过自助终端获取自己的CT片

  8月20日,75岁的程成顺在市人民医院做了CT检查,半小时后,他将检查单上的二维码放置CT取片处扫了扫,不到两分钟,他的CT片就从机器下方的窗口“吐”了出来。同时,患者还可以扫描检查单或者药方上的二维码进行缴费,有效缓解了患者排队压力,减少了等待时间。

  为方便患者就诊,市人民医院还实现了预约挂号线上支付。患者可提前通过“健康山西”APP、“健康晋城官微”公众号等平台,预约选择合适的就诊时段进行挂号并按时就诊,既提高了就诊效率,还避免了排队时长、重复排队的现象。8月22日下午,市民刘小梅来到市人民医院的挂号窗口咨询,发现就诊科室的专家号已经没有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通过手机顺利地挂上了23日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的专家号。系统还提示她下午2点35分前来就诊。操作成功的刘阿姨握着手机,激动地说:“以前来医院看病,又得挂号,又得缴费,来来回回要排好几次队,现在通过手机就能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既方便,又节省时间,看病过程轻松多了!”

患者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手机端自助操作

  近期,市人民医院还开通了集病案申请、支付、复印、邮寄/预约自提归纳于一体的“病案通”微信公众号平台。患者只需要关注市人民医院“病案通”公众号,就可直接进行病案复印申请、复印用途选择、微信支付、物流信息查询等操作。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所需复印的病案资料,实现了“无需排队等待、随时随地申请、套餐自由选择、收费透明清晰、进度实时可查”。市民冯雨秋说:“我最近要报销生育险,不用再去医院排队,用‘病案通’复印病历真是太方便了,给市医院点赞!”自助挂号、自助预约、自助缴费、自助查询……互联网为患者与医院交互中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了求医就诊环节,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

  与市人民医院一样,晋城大医院、市妇幼院等我市三甲医院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模式,打破各级医院间的信息壁垒,发挥各级医疗资源最大作用,与省级、北京等大型医院开通了预约制远程医疗门诊,优化了现有医疗服务,改变了以往“小病跑郑州、大病上北京”的传统就医观念,不仅减轻了患者外出看病的经济负担,更是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一流的医疗技术服务,提高了疑难重症救治水平,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同时,借助移动互联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都可通过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门诊当天挂号、预约挂号并及时支付、门急诊费用支付等功能,启用一日清单推送到手机端等住院服务功能,三甲医院均开通了移动护士站工作,有效降低了患者就医时间,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让智慧医疗在群众中得到普惠。

  市卫健委规划发展和信息化科科长苏春才说:“为方便群众就医,我市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现已完善了市级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与国家的互联互通。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开展区域影像和智能影像、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医学科研辅助、基层智能辅助诊断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整合全市医疗服务大数据资源,建成晋城市医疗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智慧医疗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撰稿:张培)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