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办税让税收服务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19-08-16 08: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邮递员郭云芳正在和同事一起核对发票和快递单信息并封装

    在智慧税务体验中心大厅,整齐排列着6台自动代开发票终端设备和6台自动发售发票终端设备。每天早上8点,邮递员郭云芳和她的两位同事就在这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分拣发票、核对发票和快递单信息、分袋封装、分类摆置、监控电脑系统后台、跟踪快递投递情况。郭云芳说:“每月的前半个月是纳税申报期,也是我们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我们平均每天会封装、投递300-500户次发票,并确保每一份发票都能够及时、准确送达到纳税人手中。”

  智慧税务体验中心是市税务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纳税人提供智慧税务服务的专门场所。通过市税务局与市邮政公司合作,利用自动发售和自动代开发票终端设备,实现“网上(移动)申请——税务平台自动处理——自动终端自行发放——邮政速递24小时配送”的便民网购发票模式,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足不出户”“如影随形”“省时省钱”的智慧税务服务新体验。

税邮合作为办税人提供足不出户的办税新体验

  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发票每笔耗时仅30—45秒,自动处理终端平均每20秒开具一张发票、每2秒发放一张发票,与人工平均6—8分钟相比,效率倍增。目前,市区和六个县(市、区)范围内已统一推行税邮合作,发票领购和发票代开已实现了“全市覆盖”,确保偏远山区、农村乡镇的纳税人都能够享受到最贴心、便捷的办税服务。同时,市税务局还承担了配送费用,真正实现了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办理发票,彻底打通了领用和代开发票的最后一公里。近一年来,通过网上申请、自动处理、邮寄配送方式,累计发放发票107176户次281.91万份,代开发票93537份,为纳税人减负200余万元。

  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东二楼3000多平米的办税服务大厅分设窗口办税区、自助办税区和电子自助办税中心三个区域。与以往繁忙紧张的柜台办税现场不同,这里三三俩俩的纳税人、缴费人更习惯于自助办理业务事项。酒店财务人员赵凯说:“以前去税务大厅缴税,要准备缴费申请书、财务章、公章、税务登记证等等,然后再去银行办理缴费,来来回回跑好几趟才能办完。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我只要动一动鼠标,扫一扫码就完成了申报、缴费,前后也不过几分钟的事儿,办税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

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感受到“互联网+税务”带来的加速度

  依托互联网技术,网上申报、领票、认证、缴税一条龙服务,电子税务局几乎无所不能,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了“互联网+税务”带来的加速度。市民刘毓清每个月都要到办税服务大厅的电子自助办税中心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针对像他这样不能在家自助办理的办税人,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副股长姬永刚说:“我们在这里放置了12台电脑,就是为了方便家里没有电脑的办税人和新办纳税人办理业务。对于不会自助操作的办税人,我们还抽调出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地教,直到学会为止,从而也减轻了我们日后的办税工作压力。”

  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毛瑞斌说,以前,我们为纳税人办理业务的时候,要详细核实证明资料,对资料复印件进行装订,登记办税事项明细等等,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现在,纳税人、缴税人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其个人信息及办税情况就可以通过电脑终端自动录入系统。填表多、填表难、填表烦,不会填写、重复填写、重复排队都成为了过去式。办税压力减轻了,工作效率提升了。

  变“走马路”为“跑网路”,将税收现代化建设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相结合,推行“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把登记、申报、缴税、发票、证明、备案等业务从办税服务大厅解脱出来,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不仅提高了征管效率,改进了纳税服务,给纳税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切实增强了办税人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郝天顺说:“今后,我们将逐步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大厅办税兜底、其他办税方式补充’的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办税体系,让纳税服务更优质、更有感,让税收营商环境更优化,更有生命力。”(撰稿:张培)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