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推动精神之变气质之变

七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2-01 11:2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推进晋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三大目标”,前提在于解放思想,出路在于改革创新。我们必须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统领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既是中央、省委的要求,也是晋城发展的现实需要。

  2018年,我们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实现良好开局,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回顾建市以来取得的成就,不难看出,晋城过去34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晋城未来的发展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必须一以贯之,改革创新也必须一以贯之。

  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们的体制机制、创新速度、思想观念等,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当前,制约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难题依然很多,可以说,没有不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领域,也没有不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行业、部门和单位。思想不解放,体制不创新,制约发展的根本性难题就难以彻底化解。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影响全市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切实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到全市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晋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不够,根本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缩短同全国发达地区的差距,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从我市发展阶段看,工业化还没有完成,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社会发展既具有农业社会特征,又有工业社会、信息化社会的特征,这就更加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只有思想的大门彻底打开了,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形势、把握发展态势,更加精准地贯彻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引领全市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夯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基础。要借助全省部署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契机,深入拓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进一步找准思想认识上的堵点、执行落实的痛点、追赶超越的难点,着力破除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理念思路、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把困扰我们的陈旧观念彻底根除,把束缚我们的各种羁绊全部冲破,推动新一轮思想再解放,境界再提高,士气再凝聚。

  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晋城的发展靠这个、靠那个,归根到底,还要靠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动力之动力”。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必须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抓好重大改革及项目“两个清单”,突出抓好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效”改革、开发区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重大牵引性改革,坚持以改革促转型,划出边界、列出清单,清单内任其先试,边界内任其驰骋。要树立全球视野,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交流与合作,把晋城经济纳入国际国内市场大循环,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协同,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要积极出台务实举措,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光机电、装备制造、煤层气、煤化工、铸造业、全域旅游等产业,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培养集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要进一步强化支撑,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持续不断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让一切开放、创新、包容的元素争先激荡。

  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指引,突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全市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破除狭隘保守的观念,树立开放前沿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破除不思进取、缺乏担当的观念,树立担当进取意识;破除工作懈怠、无所作为的观念,树立干事创业意识,彻底解决好不敢改、不会改和不想创新、不会创新等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警惕“口号化”、“标签化”。要保持定力,旗帜鲜明地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只要我们顺天时、顺民意、顺规律、顺大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不折腾、不懈怠、不止步,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必将取得更大新成果。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晋城迎来的将不仅是发展速度与质量之变,更是精神之变、气质之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