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赵学文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1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赵学文,男,汉族,1961年7月生,技校,现任山西利普利拓煤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生产部主任。公司专业生产采煤机、掘进机、破碎机、铣刨机、盾构机等工程机械用截割刀具。

  1981年刚从晋东南技工学校毕业的赵学文同志被分配在晋城一家大型国企,参与并负责了许多大型设备的维修、大修、安装工作,其中由大型绞车、大型轴流式通电机、采煤机、掘进机、空压机等,积累了大量的机械安装、维护、检修、保养的实践经验。上世纪九十年代兰花截齿厂投产初期,产量严重不足,当时的工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技术要求远不及现在严格,70人的工厂,一天只能生产低价值的截齿70个,合产值1750元,通过观察、考核,发现制约产量的环节在打孔工序,两名工人一天只能通过台钻在定位不准的工装上钻孔,劳动强度大,且废品率高,有自动化程度高的大型摇臂钻,却因工程技术人员没人能设计出多快好省的工装而放置不用,经过一周时间的琢磨,边做边试边改进,终于制作出可保证加工精度、能快速装卸的打孔工装,利用钻床的自动化进给,使打孔工序的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从二人一天70个,提高到一人一天400个以上产量,产品合格率达99.5%以上,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了。

  在国企干了几十年的赵学文退休之后也不甘心在家养老,结合之前多年工作的经验积累,加入了新创立的山西利普利拓煤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创立之初,由于新招聘员工都处于学习过程中,许多技术工的工作都是由赵学文手把手、亲自操作指导中完成的。在一次气割工作时,因氧气带捆绑不紧脱落造成火焰从割抢后部手柄处燃烧,双手被严重烧伤,也没有影响帮带工作。在之后的生产中,率先在工程机械刀具制造领域引入了深冷处理工艺,使截齿的耐用性有了稳定大幅度地提升。与自然界打交道,不可少地要使用截割刀具,尤其是机械化施工更加需要刀具,刀具的品质关系到施工的质量、进度、成本,所以提升刀具的品质是所有这个行业人的心愿。在各个领域的接触与学习,加上多年的工程机械用刀具的制造经验,申请了发明专利截齿的无氧化焊接及热处理装置(专利号ZL 2014 2 0760611),运用自己的发明专利原理,实际制作了刀具在无氧化状态的焊接与热处理装置,并实现了深冷材料易挥发性材料液氮的多次利用。同时致力于公司的产品研发及技术改造,在与国际同行相同的工艺水平基础上,通过对原材料的不断地实验与选择,使公司的产品接近或达到国际同行的产品品质,在产品品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通过研发又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使得产品的品质有了明显区别于同行的优势。同时在生产过程中,积极进行生产环节中的小发明、小创造,很好的符合生产的实际需求,切中生产中的低效环节,通过小改动、小升级使得生产过程更加顺畅高效,从而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例如2017年全省“五小”竞赛中由赵学文同志负责的气动安装卡簧装置和耐磨涂层气保焊自动旋转装置分别获得2017年全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并为赵学文同志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该项目在2017年晋城市“五小”竞赛活动中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并为赵学文同志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同时还进行了材料耐磨性检验装置和300T双盘摩擦力机退料顶杆装置的改进等。包括其他有:气动自动进料装置、钎料剪切装置等。

  赵学文同志从事本行业近30年,于1996年参与了煤炭行业246-1996行业标准截齿的制定,在行业协会发表了多篇生产制作本产品的专业论文,共发表一项发明专利《硬质合金的无氧化钎焊及热处理装置》和五项实用新型专利《石油勘探及采矿用金刚石硬质合金复合齿》、《具有非对称型强制旋转翼的截齿》、《防尘结构采煤机滚筒截割头组件》、《具有防尘结构掘进机炮头截割部组件》、《具有耐磨护环的矿用镐型截齿》,在2017年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

  赵学文同志在工作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对徒弟真实传授,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名利,也正是因为拥有这个信念,他一直努力着……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