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宰红斌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0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宰红斌,男,汉族,1971年4月出生,山西晋城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供电公司五级职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省公司级技能专家工作室带头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高级企业培训师。

  2019年1月《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获第五届全国职工技术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1月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个人一等功;晋城市个人一等功。2018年7月荣获中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1月获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2017年度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宰红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能够自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定。能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道德高尚。

  晋城自古以来就有“九头十八匠”之说,丰厚的匠人文化带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层出不穷,成为晋城有别于其它地方的鲜明特色。

  宰红斌1993年从武警部队退伍到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成为一名输电工人。面对复杂的运行环境,他退伍不褪色,凭着自己对“大国工匠”的执著与热爱,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主持的创新成果先后荣获省部级奖项18项,地市级奖项30项;取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2项,其他专利60项;合著出版著作 6 部、发表论文30余篇。牵头完成的《输电线路采空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及装置》项目成果,斩获2018年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不仅是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获得的首个国网公司级科技进步奖,同时也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首个国网公司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工作中他立足本职,努力专研专业技术。针对当地采空区杆塔倾斜、输电线路鸟害侵袭等实际问题,用创新的眼光围绕现场难点和焦点发现、选定课题,制定预期目标,主动性、创造性地钻研新技术,自主研发了系列具有实用性、推广价值高的创新成果,不仅改进了输电线路作业方法,推进了技术创新,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输电线路安全可靠运行,保障了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输电杆塔大多处于高山大岭,每遇接地装置断裂失效,运维单位都要派出多人带上汽油抬着发电机、电焊机奋力爬到山顶塔下进行处理,不但浪费人力、物力,抬着设备上山还很危险。他利用反膨胀技术发明的“全过程机械化施工用接地装置连接器”,只需一个人携带2千克左右的工具及材料就可轻松处理,节省人工5人以上,节省时间2个多小时,安全风险大幅降低。

  研制的“基于相导线不平衡绝缘的35千伏输电线路差异化防雷方法”,成功减少了线路雷击故障,为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连续5年在全省35千伏输电线路故障考核名列第一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提出了输电线路标准化巡视方法、输电线路采空区标准化测量方法等系列输电线路实用化精益化运检技术。参与了世界上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专家巡视工作,组织、参与编写了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检修规程》等省公司级及以上技术标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66项。有效遏制了输电线路采空区灾害事件,降低了输电线外力破坏、风偏、鸟害、污闪、雷击跳闸故障,保证了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2016年5月,他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杂志《大国工匠》专题采访《电力行业的“发明大王”》,宰红斌发表了自己的心愿:“鼓励年轻人自主创新,把年轻人都培养成为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017年5月,工作室五小成果《巡线神器》成功登顶央视一套“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这是对一线创新团队的最高褒奖。

  多年的积累让宰红斌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沉淀,但他没有止于自己的进步,希望把多年的经验传递给年轻人。作为创新工作室的“领头雁”,他不但自己钻研,而且带领年轻人一起攻关,还在单位研究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个人出资开展研究。在他的精神带动下,创新工作室形成了互相鼓励交流的团队精神,并营造了“红花绿叶”的工作室创新文化,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培养出经营管理人才1名,省公司级专家人才4名,高级技师6名,10余名技师与工程师。

  把团队成员团结在一起,在共商解决问题和寻求创新想法的同时,引领确定最佳解决方法来激发团队的无限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创造天赋,改善每个人的创新能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人人都成为创新能手,是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的共同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