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武旭升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0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武旭升,男,汉族,1972年11月出生,山西省永济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一部主任。2012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被聘为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电力专家,2018年被聘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锅炉运行专家。

  武旭升同志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锅炉专业工作,主要负责锅炉运行技术管理工作。他擅长锅炉运行管理、燃烧调整、环保减排等相关专业工作,熟悉锅炉专业相关试验项目,多次组织锅炉冷态动力场试验、磨煤机一次风调平、锅炉性能测试、SCR等相关试验。

  一是他开创了阳电人自己进行锅炉燃烧调整的先河,深入地进行锅炉燃烧特性分析和锅炉配煤掺烧的研究,他钻研出的“低挥发份、硬质晋东南无烟煤”燃烧调整成果,有效解决了国产600MW“W”型火焰锅炉减温水量大、排烟温度高、煤耗大等问题,使锅炉原煤耗降低了10-15g/kwh,减温水量降低了100t/h左右,节约燃煤费用4000~5000万元/年。

  二是在无数次的锅炉燃烧调整过程中他分析出了燃烧器角度对锅炉火焰中心高度的影响,创新性的对锅炉燃烧器角度进行了优化,调整解决了锅炉掺烧烟煤后出现的的减温水量大、排烟温度高等问题,实施后锅炉效率升高了1%左右,影响煤耗下降约4 g/kwh,同时影响锅炉安全运行的管壁超温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他写的《“W”型火焰锅炉配煤掺烧安全和经济性分析》被世界工程师大会选用,《600MW“W”型火焰锅炉掺烧高挥发份烟煤安全及经济性研究》获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第十五届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W”型火焰锅炉“配煤掺烧”》获得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

  三是他在无数次的锅炉燃烧调整过程中分析出了W型火焰锅炉炉膛火焰高度的对安全性、经济性和氮氧化物的重要影响。采取燃烧器前后倾角角度调整优化(将倾角由4°调至7°左右)、大尺寸消旋叶片改造、底部水封漏风治理有效的增加了煤粉气流的下冲能力,锅炉燃烧经济性明显提高,飞灰含碳量、排烟温度降低,炉效提高了1~1.5%,标煤耗降低3.8g/kwh,每年可为企业创造效益约1300万元;锅炉过热器减温水量显著下降,再热器基本不用投运减温水。

  四是他创造性地尝试了全烟煤启动模式,将从投产开始就一直闲置的临炉加热系统成功投入运行,通过投入锅炉底部加热、优化启动操作、气泡雾化油枪技改等手段成功解决了600MW锅炉启动中汽温波动大、油耗大、管壁超温等难题,使这一行业技术难题在他手里成功得到解决,冷态启动用油量由原来的240吨降至20多吨,年节省燃油费用450万元,其中《600MW机组锅炉节电启动工艺优化》获得2016年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磨煤机密封风旁路节能技术改造》获得2017年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

  五是他独自完成了省内首家脱硝系统的调试及运行管理工作,成功解决了脱硝及氨区存在的各种问题,多次参与制定了大唐集团公司制度和规划编制工作,并编写出版了《火电厂烟气脱硝系统安全质量管理手册》一书。四是他采用“配煤掺烧+SNCR+SCR”技术路线,在国内首次实现了W型火焰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为该类型锅炉生存和发展摸索出了新的路径,其中SNCR脱硝效率高达50%,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研究成果《W火焰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应用技术研究》获得第六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W型火焰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及节能减排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中电联电力创新成果一等奖,《WDe-161 智能高效协同脱硝技术》获得中电联电力创新二等奖。

  六是他创造性地采用了定比例和变比例验证燃烧调整思路,提高了锅炉煤种适应性。由他提出的锅炉增加防结焦风方案有效解决了锅炉结焦严重等问题,每年为公司节约4.8万吨标煤,节省费用近4000万元,同时也降低了液氨用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

  七是他通过深入分析发现了锅炉顶包、底包漏风对屏过壁温水平的影响,解决了入炉煤挥发分提高至14%后出现的锅炉屏式过热器超温问题,这一成果避免了东方锅炉厂解决该类问题时出现的再热器超温、排烟温度升高等不利影响。另外入炉煤挥发分由改造前的14%提升至20%,提高了锅炉煤种适应性,同时氮氧化物降低值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为W型锅炉实现氮氧化物超低排放起到了重要作用,达到了安全、环保、经济均得到改善的目的。

  八是他成功地解决了阳城电厂轴流式风机失速问题,一方面优化操作过程解决了并列风机时出现的失速问题,另外他敏锐的发现磨煤机旁路风挡板开度对一次风机失速的影响,有效地解决了运行中一次风机失速技术难题,降低了运行人员操作风险,多次避免了机组非停。

  多年来该同志获得了7项国家专利,并参与国家973项目《大型燃煤发电机组全工况能耗的时空分布、评价方法与系统集成》、《太阳能-燃煤发电互补特性与系统集成》两项课题的研发,2018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煤过程中砷、硒、铅等重金属的控制技术》的研发,并作为第五子课题负责人。

  他是阳城电厂“武旭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多年来紧紧围绕阳城电厂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节能降耗等中心问题,在技术攻关的同时为企业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精通业务、创新钻研的技术骨干,对提升企业安全、高效发展水平起到了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