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工匠”候选人:孙军伟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0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孙军伟,男,汉族,1975年1月出生,陵川县人,中专,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陵川布贴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晋城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现任陵川县军伟民俗文化发展中心经理。2008年来其创作的作品曾先后获得晋城市首届民间工艺精品展一等奖,山西省农博会、文博会“金奖”等30余个奖项;2011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6年晋城市总工会评为“晋城工匠”称号。

传承中发扬,发扬中创新,使陵川布贴画誉满太行。

孙军伟自幼喜好民间艺术,尤其喜爱布贴画,十多岁跟随其母学习布贴画技艺。二十三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孙军伟吸收多种民间艺术的精华,在原有布贴基础上,加入传统剪纸、刺绣等元素,形成了三者合一的布贴画工艺。其作品构图简洁大方,风格明快喜庆,不仅继承传统布艺的古朴拙雅,还以现代人的视角表现出抽象画或卡通画的意境,深受人们喜爱。

2011年7月,成立陵川县军伟民俗文化发展中心,是一家传承弘扬太行民俗文化的文化企业,主要挖掘、研发“陵川布贴画”传统工艺。非遗保护和传承事迹以及所创作的作品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非遗中国》、山西电视台《黄土地》等栏目专题报道,《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太行日报》等报刊均多次予以报道。

发挥工匠精神,手把手传教 ,使陵川布贴画传承发扬。

立足特色项目,助力巾帼脱贫。陵川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陵川最大的任务。在县妇联关于深入推进“三晋巾帼脱贫行动”,扎实做好妇女脱贫的重点工作中,陵川县军伟民俗文化发展中心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以“企业+农户”的形式,探索出一条立足围绕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促进农村妇女就业、帮助贫困户致富的路子。从2015年3月至今,孙军伟亲自带队,先后在秦家庄乡庞家川村、马圪当乡塔题掌村、潞城镇潞城村、附城镇附城村、附城镇后山村、古郊乡后沟村等9个贫困偏远村庄免费培训 30多场次,培训创业妇女1100余名,在“三晋巾帼脱贫行动”中,参与该企业培训的山区妇女平均日收入增加了60余元。通过义务面向农村妇女传授布贴画技艺,利用把作品进行分散操作,集中拼图,统一装裱的方式,布贴画制作由工坊现场搬到了寻常百姓家中,创业增收由一个企业扩展到了整个社会,军伟民俗文化发展中心和分散在全县各个社区、各个村落的创业者,已经把8大系列、300余个品种的布贴画销售市场覆盖到了晋、豫、冀等周边地区和各大旅游景区,同时开设了线上销售店铺,以一个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担当精神,切实扛起帮助贫困妇女脱贫的重任,在精准施策上出了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了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了实效,使山村妇女从思想观念到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使那些因贫步履蹒跚的群众离各自的梦想越来越近,使“大美古陵,小康陵川”的美好愿景变得越来越实际。

热心助残,爱心无限。2016年,孙军伟走进陵川盲人曲艺宣传队,建立布贴画传承工作室,亲自培训十多名腿残志坚的学员。让这些残疾人有了自力更生的工作岗位,对我县的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走进校园为非遗文化培养更多的传承者。伴随着陵川县军伟民俗文化发展中心的日益壮大,意识到这样优秀的民间艺术应该有更多的传承者。于是2013年10月,走进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义务承担该校的布贴画课程讲师,五年来让400多青年掌握了一门技艺,为他们今后的创业和致富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2017年,在陵川县城内寄宿制小学校长扈春霞的邀请下又走进城内寄宿制小学义务担任该校的布贴画兴趣组教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制作花卉、脸谱、小动物等等,这一项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孙军伟言传身教,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走进非遗、了解非遗;让更多的布贴画爱好者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来,把祖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