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永久的底色

——“十三五”时期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2-01 16:09:5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公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文明之花枝繁叶茂、遍布城乡,为推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创建文明城市,初心如磐今朝梦圆

文明是诠释城市灵魂的最佳载体。

2018年,我市再次被中央文明委确立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全新的赛道上,市委市政府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创建理念,把“创文”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将其作为三张“答卷”之一,制定了创文“三步走、双胜利”的创建目标,对“创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先后出台《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等,建立市级领导常态化联点督导、例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文明办主抓落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领导体制。同时,制定《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将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实行四级“创文”工作共建式推进,市、区两级182家责任单位与基层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采取“一张清单明任务、模拟测评找问题、星级评定看好坏、督导督查促整改、联点共建抓提升、成绩通报出出汗、末位约谈红红脸、媒体承诺勇担当、营造氛围聚力量”等举措。

面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形势,市委市政府全力激发全社会关注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着眼,针对创建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找症结、一项措施一项措施抓整改,用足“绣花功夫”精心打磨城市每个细节,推动城市形象、魅力和气质大提升。

精准施策、精细管理是“创文”成功的关键。借力全省城市工作会议,聚焦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社会治理等问题,大手笔投入、大气魄实施老城更新与保护、大格局完善基础设施。重点聚焦公益广告、环境设施、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展“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爱国卫生季,城市大清洗”“两下两进两拆”等专项治理,使主城区城市路网、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得到提升,巩固了“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晋城荣登“中国最干净城市”排行榜。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连续9年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全省第一,连续5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3度荣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正是全市上下做好了“最足准备”、拿出了“最佳状态”、树立了“最高标准”、坚持了“最严要求”,集众智、汇众力、成大事,最终晋城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项最高荣誉,全市人民18年的期盼终于梦圆。

●践行核心价值观,精神气象蓬勃向上

“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2020年9月1日上午,高平市马村镇古寨小学的校园里,孩子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稚嫩的声音在校园里久久回响。校长樊会斌告诉记者,这样的“开学第一课”,他们已经坚持了多年。“爱国主义必须从娃娃抓起,爱国主义情怀必须要在每个孩子心中早早生根发芽。”

多年来,我市始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各项工作之中,使其成为广大市民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强化教育引导。市委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活动,各级党委党组主动跟进,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等平台,开出“学习纲要”“主题教育”等进基层专列800余趟,累计发出“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2300余趟,直接听众28万人次、间接听众200余万人次。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深入开展春节、元宵、清明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创建“新时代晋城书享荟”传统节日品牌。传统戏曲剧目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获第12届文华奖提名剧目和表演奖,原创大型实景剧《古堡!古堡!》荣获国家旅游优质文化旅游节目。弘扬民族时代精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教育功能,利用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用好“新时代文艺轻骑兵”“晋文文的夏天”“晋是文艺范儿”两品牌一平台,组织开展下基层文艺展演、本土历史文化故事活化等系列活动,传播晋城声音,讲好晋城故事。

强化实践养成。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我市依托公共文化设施,以“我们的价值观”“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向雷锋学习、争做文明晋城人”“书香晋城、文化晋城”等特色实践教育,主题活动常年不断。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宣传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近100所中小学成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分队”,积极参与尊老孝老、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广泛开展“志爱晋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举办13届“爱心送考”活动;建成550余个社区志愿服务站点、20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达到35万人;“同心同梦”关心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志愿活动获得国家级表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全市蔚然成风。大力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入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积极开展诚信饭店、诚信商店、诚信超市、诚信企业等主题实践活动,强化规则意识,推动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推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倡导绿色生活,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不断激发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文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放大“好人”效应,文明力量汇聚成光

榜样彰显进步,榜样给人以力量。我市高度重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将其作为提振干事创业和创建文明城市精气神的有效手段,让主流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带动全社会形成择善而从、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氛围。

放大“好人效应”。大力培树先进典型,持续不断地推出了一批又一批在群众中立得住、叫得响、传得远的道德典型,两年一届的“晋城好人评选”活动,累计表彰711名分布在各行各业的“晋城好人”代表;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郭峰,“感动山西人物”和“感动山西人物提名奖”获得者12名,刘平贵、李继林夫妇、毕腊英、石双砚等10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上榜的“晋城好人”高达77人,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一。2018年以来,共评选出70名“新时代晋城好少年”,12人被评为“新时代山西好少年”,1人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栗红莲等3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带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全市道德素质的提升。

激发民众力量。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市级新闻媒体常年开设《身边的榜样》《走进最美劳动者》《百名晋城德孝模范》《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专题专栏,为学习宣传道德典型强声造势。组织“晋城好人”事迹巡讲121场,编印《晋城好人故事》《德孝故事》等书籍,制作播放道德模范公益广告宣传片,以道德模范毕腊英为原型创作的上党梆子戏剧《深山腊梅》《山妹子》、大型抗日题材剧《太行娘亲》、情景音乐剧《大道无垠》等精品力作常年在基层为群众巡演,用“身边的榜样”感化人,让学模范、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在太行的青山秀水间兴起,使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在全市蔚然成风。

深化“创评”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齐头并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交通、文明网站等层出不穷。城区、泽州县和市区联动共创全国文明城市,沁水县成功创建县级全国文明城市,高平、阳城成功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陵川县保持创建山西省文明县城提名资格县城。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全力创建、全民参与、全域文明的创建新局面。

晋善晋美晋城,最美的风景是文明。在这里,每一片枝叶都焕发着生命的光华,每一个市民都在为文明蓄积力量。晋城,追求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息!(撰稿:赵文肖 吉晓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