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永向党

——记晋城市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师平贤

发布时间: 2023-07-10 10:07:4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5年,初心不改,一心向党,以血肉之躯奋战在战争年代和新时代,以一颗红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这就是抗战老兵师平贤的伟大一生。

师平贤生于1929年,13岁那年,他的父亲不幸去世,他不得不外出打工,修自行车、看商店、帮人带小孩儿……小小的肩膀就承担起家庭的重任。1946年,17岁的师平贤在政府的帮助下,重返校园。而时任校长是一名从抗日前线负伤回来的八路军战士,从井冈山会师、到爬雪山过草地、再到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校长口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激发着在场每位热血青年的爱国热情,参军报国的种子也在师平贤的心中扎下了根。

时局动荡,内战全面爆发,师平贤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弃笔从戎,自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1948年5月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全中国,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师平贤随军先后参加了解放洛阳、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挺近大西南等大小百余次战役。而最令他难忘的,是让他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淮海战役。

“当时,我军参战的华东、中原两支野战军,华东、中原两军区以及晋鲁豫军区的部分部队总计60万人,对阵80万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和精锐部队。”师平贤所在的连队主要负责包围黄维领导的12兵团。面对装备精良“黄维兵团”的一次次突围,我军舍命坚守,战士们身绑炸药,在战火的掩护下冲向敌军坦克,将炸药藏于履带之下,依靠着不怕牺牲的信念和顽强的抗争,黄维兵团突围失败,本人亦被人民解放军俘获。

“淮海战役最后一夜,我军准备攻打国民党的兵团部。”师平贤说。在战前动员会上,连长号召党员要带头冲锋陷阵,作为一名刚入党不久的共产党员,师平贤在心中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势必要取得这场胜利,坚决消灭敌人。战斗开始,师平贤像往日一样,跟着连长冲向敌军防御带,突然一声巨响,炸弹落在了师平贤的身旁,炸弹爆炸的瞬间他也随即失去了意识,等到再次醒来,发现自己倒在了战壕里,鲜血已经全部染红了他的衣服。师平贤艰难地抽出急救包,捂住了几乎被打穿的鼻梁,解下绑腿,缠绕住还在淌血的左肩,等待救援部队的到来。

“经过60多天的鏖战,我军大获全胜,淮海战役胜利了!”师平贤伤好归队后见到连长,才了解到那一次负伤的全过程。师平贤是被炸弹炸到了战壕里,连长来回翻动他的身体,大喊他的名字,见他毫无回应,便收了挎包、枪支、手榴弹,继续加入战斗。在战场上,死亡是一眨眼的事,活着的人必须勇往直前。那天,连长红着眼说:“老子以为你死了!你小子,好样的!”

因伤病加剧,师平贤复员回乡,但依然活跃在新的“战场”。他立志要为家乡的老百姓做些什么,于是,他3次放弃了在县里当领导干部的机会,回家乡做起了村干部,曾先后担任围城村支部委员、副书记、副主任、支部书记,并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为村集体建食堂、办幼儿园。工作中,他坚持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将自家的粮食无偿捐给大队,让村民在集体食堂头一次吃上了当时鲜有的大米饭。

1985年,师平贤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依然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坚持做好表率,时刻关心集体发展,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为党员们讲党课、讲党史,学习最新会议精神。在围城村旧村改造时,师平贤以老党员的身份率先拆房,没有要求任何补偿,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佩和称赞。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师平贤心系社会,主动捐款1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国家给了我这么多照顾,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尽我自己的一份力。这无私大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

如今,师平贤已到耄耋之年,但军人气质依旧。旁人看到的他,精神矍铄,步履稳健;旁人看不到的,是至今还残留在他身体里的弹片和无数先辈用战争换来的和平。师平贤说:“作为党员,就要定好位、带好头,永远不能忘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为人民服务!”(郭继红 王孝华)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