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西河村村民姚何林树立“孝老爱亲”典范

2023年第二季度山西省“中国好人”候选人公示

发布时间: 2023-05-16 09:11:24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做好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推荐上报的通知要求,山西省文明办经过基层推荐、初审等环节,确定姚孝瑞等12人为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3年5月12日—5月16日。公示期间如有意见,单位和个人均可来电向省文明办反映。

联系电话:0351-4045012

山西省文明办

2023年5月12日

2023年第二季度山西省“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

姚何林,男,1977年4月生,晋城市陵川县西河底镇西河村村民。十岁时,他不幸被变压器击中而导致双上肢小臂以下截肢,在与命运抗争的同时,还陆续收养了两个唇腭裂的孩子,省吃俭用,千方百计为两个孩子求医做手术,如今女儿考上了大学,儿子也在学习汽修技术,没有血缘关系,却能和睦团结,相亲相爱。姚何林身体力行为社会树立了一个“孝老爱亲”的光辉典范。2022年,被评为第九届山西道德模范。

纵使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十岁时,姚何林不幸被变压器击中,导致双上肢小臂以下截肢。面对不幸,小小年纪的他没有屈服,更没有颓废,凭着不放弃、不服输、不怕苦的坚强信念,在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后,他不仅学会穿衣吃饭、生活自理,还能写出一笔工工整整的字,还能到井上挑水、开三轮车等。他没有双手,不能外出务工,平时就靠放羊维持生计,家中养有四五十只羊,勉强维持生计,但他依然微笑面对生活。

身残志不残 心中有大爱

2001年的一天,姚何林的父亲外出回家途中,在村口捡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这个孩子小脑袋有多处塌陷,脸色发青,嘴唇是兔唇,满嘴口疮,闻讯赶来的村民和亲戚都劝说他们有可能活不了,不如送出去吧!姚何林和他的父母坚定地说:“现在送出去,她肯定就没命了。”就这样,凭着一股朴素的情感,一家人将这个小女孩视若己出,请医问药,辛苦将这个小女孩拉扯长大,他们给孩子取名“路遇”。3年后,同样是平凡的一天,姚正庆在村口又碰到一个被遗弃的男婴,同样是兔唇。这一次,姚何林又不顾自家的困难,毫不犹豫地收养了这个孩子,取名“路鹏(碰)”。

2006年11月,姚何林获悉山西省晋中市第一医院可以免费为兔唇患者提供手术的消息后,便当即与医院取得联系,筹集家中所有积蓄带着母亲和两个孩子赶到医院,并先后为路鹏和路遇做了手术。然而,路鹏的手术虽然非常成功,但路遇却因伴生唇腭裂需要进行二次手术。由于术后小孩只能喝牛奶,姚何林就买来奶粉给孩子喝,自己却每天稀饭配馒头,就这样在医院待了近一个月。所有积蓄花光后,医院被他们这种人间大爱所感动,不仅免费为路遇做了二期唇裂整复手术,还动员全院职工为他们捐款。提及此事,姚何林感慨很深:“世上还是好人多,医生、护士不仅帮了我的忙,更救了我的难,我要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这件事,是这些好心人帮他们改变了命运。”

一双“无形”手,撑起一片天

随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户口又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座大山。“没有户口就上不了学,这可不行,必须让孩子接受教育啊!”带着这个信念,姚何林又开始了新的奔波。三年多的时间,他走遍了相关部门,历经波折,最终,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特事特办,将户口问题顺利办结,姚何林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合法父亲。

如今,当年的小女孩路遇,成了太原工商学院会计专业的一名大学生,路鹏在晋城长城技校学汽修。他们并没有因为自己不幸的身世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对于我们而言,父亲就是光,为我们照亮了前方的道路”路遇和路鹏感动地说。

“人穷志不穷,身残志不残”,姚何林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幸怨天尤人,而是以积极感恩的态度帮助他人,笑对生活,使这个不幸的家庭演绎出一曲爱的乐章。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