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2021年晋城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28 10:29:5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4月以来,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在全市开展了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相关单位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组审查遴选,最终产生10名市级“最美科技工作者”和2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向他们学习,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建设新晋城作出更大贡献。

“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

闫献国

闫献国,太原科技大学能源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发表有关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镐型截齿多质量特性的调控机制与制造工艺研究”和“面向多质量特性一体化控制高速钢丝锥制造理论与工艺研究”。

获得的国家、省部级奖励有:《延长大型轧机轴承寿命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接触问题的边界元方法》获国家机械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常开式液压钳盘制动器系列产品研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重矿行业CAD标准数据库》获国家机械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发明的专利有:高速钢丝锥加工工艺方法,授权号:ZL200610102047.4;用于超低温度场合的密封条, 授权号:ZL201010247938.5;液氮制冷式深冷处理装置及温度检测控制方法, 授权号:ZL2010102430167;一种真空热处理与深冷处理一体机, 授权号:ZL201210436405.0;矿用本质安全型电液控换向阀, 授权号:ZL201310250880.3等。

陈召英

陈召英,硕士研究生,2011年6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同年9月就职于山西蓝焰煤层气公司,主要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攻关及科技管理等工作。

参加工作后,他积极深入煤层气生产现场,在西山古交矿区从事钻井、测井和压裂的监督管理工作,除本职工作外还经常跟随有经验的工程师学习排采知识。在熟练掌握煤层气钻测固压排等施工流程及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他善于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不断完善施工管理规程。积极参与煤层气钻井、测井、固井和压裂施工检验等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规范了煤层气施工环节的标准规范,为煤层气井的高效抽采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主要技术骨干,陈召英完成“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晋城矿区地面煤层气抽采效果评价和地面压裂井下长钻孔抽放煤层气技术研究》和“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过采空区抽采下组煤煤层气技术研究及晋城矿区煤层气井群生产产能分析》项目,丰富了山西重点煤矿区煤与煤层气共采理论与技术体系。

潘三葱

潘三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长治医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德国慕尼黑大学教学医院访问学者。在三十年的临床工作中,她以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对职业理想的不懈追求,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诠释着新时代医学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先后获得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晋城医师奖”、晋城工匠提名奖、晋城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她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不断攀登医学科学的高峰,2014年曾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教学医院研修冠心病诊疗技术,是晋城地区心血管专业唯一的医学博士和具有国外进修经历的医生。她是一名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和奉献的心血管内科医师,在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难治性心力衰竭、顽固性高血压、恶性心律失常、大面积肺栓塞等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方面,成功救治了无数命悬一线的心血管病患者。她所在的团队每年完成各种心血管介入诊疗病例3200余例,其中治疗病例1500余例,个人年完成心血管介入治疗病例400余例,累计完成3800余例。

苏少博

苏少博,1984年生,博士研究生,现任山西瑞亚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瑞亚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苏少博曾经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职位,但是他在非常优越的条件下毅然决然回到山西创建了一个在小县城生根发芽的科研团队,就是这个团队,从最开始50万的销售额一直到现在企业年销售额高达3000万。现在瑞亚力已经有20多项专利,产品也远销英国、爱尔兰等海外国家。

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利用人体体液进行疾病预防的测试试剂,很多人都很难想象这样一个高科技含量的东西是从一个小县城里走出来的。而这种试剂的研发者正是瑞亚力集团董事长苏少博。他主要申请及授权专利有:一种快速测定微生物培养液浊度比色卡的制作方法、从血浆中纯化前白蛋白和视黄醇结合蛋白的方法、瑞亚力超纯水机控制软件V1.0、一种简易蛋白纯化过程中快速判断蛋白洗脱程度的方法等。

吴凡

吴凡,1982年生,现任山西柴火部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他坚持扎根互联网行业,成立山西第一家游戏产业和电子竞技公司。2019年5月,以国内电子竞技从业者代表身份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7年,吴凡放弃杭州公司的高薪待遇,全身心投入到家乡的大数据建设当中,先后自主研发了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智慧电商大数据平台、智慧便民大数据平台、智慧人口信息大数据平台等多个独立知识产权系统,有效为政府决策、企业管理、群众服务等提供了精准数据。积极打造了全市首家大数据应用中心和5G体验中心,为智慧城市大数据建设提供高标准应用服务。

他紧密结合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成功打造覆盖贫困户、农产品及衍生品的农产品品牌——“泽粮”,建立泽粮天猫店、特色电商小镇,探索构建多元化营销体系,帮扶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6个30户以上贫困户的重点村农特产品走向消费市场,助力扶贫产品走向全省、全国市场,每年扶贫产品销售额已经达到上千万。

赵伟

赵伟,1980年生,1999年就职于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现任公司常务副总兼技术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工作。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他带领广大技术人员参与的创新项目高达50多个,主要围绕液压锚杆钻车、深孔钻车及岩巷掘进装备、掘锚机等煤机装备开展了相关研发工作。在液压锚杆钻车研发期间,他于2010年参加了MT/T198、MT/T199两个关于锚杆支护方面的煤炭行业标准修订研讨工作,并且获得了多项锚杆钻车系列产品的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11月他参与的“大断面多功能系列锚杆钻车研制及施工工艺研究”项目获得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在他带领的技术团队的努力下,通过反复的试验与改进、攻关,终于在岩巷掘进装备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理论成果和成效。在经过几代产品不断创新后首次将工程机械的破碎锤用于井下岩巷掘进作业,实现了岩巷产品的重大突破,并初步形成了公司的岩巷掘进系列装备。

姬海利

姬海利,1968年生,1991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现任泽州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组组长。30余年始终默默工作在三农服务一线,为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发展贡献了青春和力量,先后被确定为农业部检验机构考评专家、晋城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泽州县委联系的优秀人才。

姬海利先后从事农作物种子生产、检验,新品种育种、推广,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适应日益发展的农业工作需要,2000—2003年在山西农业大学攻读农业推广硕士学位。他多次被省农业农村厅聘请为田间检验专家,参加省种子总站在海南、太原、长治、运城等地进行的玉米、小麦田间种植鉴定。2000年,他选育的小麦品种“泽优一号”通过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深受广大农民喜爱,累计推广面积800余万亩,农民增收4亿元。选育的玉米新品种“润民336、润民8号”通过山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全省累计推广面积300余万亩,增加农民收入3亿元。

龙衡

龙衡,1983年生,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工艺专业,2013年6月开始负责兰花煤化工公司技术改造工作。

2013年尿素市场竞争不断升级,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对于企业而言只有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才能在竞争的浪潮中生存。此时,他被任命为煤化工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工艺负责人。从项目策划、设计、直至竣工验收转固定资产,龙衡全流程负责本次改造项目。2017年9月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行,建成后吨尿素耗燃料煤指标下降80千克,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和产品竞争力。

按照泽州县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煤化工行业要在2021年5月底完成煤气冷却由直接水洗改为间接冷却(以下简称“间冷改造”)。龙衡又一次被委以重任,挑起了间冷改造这份重任。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对间冷改造工艺进行流程模拟分析,并利用自身在工程造价、项目管理方面积累的专业知识,在项目概预算、招投标、最高限价编制等方面贡献了很大的力量,为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成磊

成磊,1980年生,副教授,工学博士,市委联系专家,现任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近年来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上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先后获得山西省2018年度“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晋城市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创新优秀青年、“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成磊以光电互联技术为研究方向,突破四项关键技术,取得了具有普及意义的实用性成果,并进行了实际产品的应用验证。参与光机电领域973课题、“十二五”预研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在《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其中EI收录2篇。发表国际会议论文7篇,其中EI检索4篇,在中国高端SMT学术会议上以光电互联技术为题作主题演讲。牵头申报了山西省微纳结构材料与激光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北晋城先进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晋城鸿智纳米光机电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共同申报了区域联合基金项目,为促进光机电领域项目高效导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晓红

李晓红,1970年生,2011年至今,先后任陵川一中年级组副组长、组长、教务处主任等职务,长期以来参与并负责学校“创新工作室”“创客工作室”“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工作,策划指导过一系列课外实践和游学、研学活动,推动陵川一中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在《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课》中,李晓红积极参与课程的教学与教研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有陵川一中特色的课程开设方法,形成了一条独特清晰的路径——问题导向、课题研究、科技创新、创意物化、专利申请,走出了一条综合实践活动课与青少年科普教育、科技发明创新、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有效结合的特色教学之路。在李晓红以及他所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陵川一中的科技创新成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6年被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山西省首家“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2019年被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山西省首家“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2020年,被授予首批“山西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

“优秀科技工作者”(20名)

袁有智    高平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

申进波    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晋城)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主任

季长江    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

钱保法    晋城市潘松蜂产品开发中心总经理

牛海叶    山西成长伙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庆勇    阳城县太行山孙文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

王红明    高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许雪梅    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靳江涛    晋城大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杨 帅    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陈志云    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

范剑英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金鼎公司压裂设备分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

朱 亮    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安煤矿总工办主任、高级工程师

韩九雄    阳城县芹池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苏晓波    山西泽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姬新文    山西科兴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武栓文    山西金达隆铸业有限公司安环副总

李建兵    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袁晓波    晋城智造谷总经理

张保明    陵川县人民医院神经泌尿外科主任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