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光机电产业发展,我市在京举行产业基金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9-26 08:25:20 信息来源: 晋城开发区发布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5日上午,我市在北京举行晋城市产业基金发展座谈会。邀请业内专家和部分基金公司、创投公司负责人,就培育我市产业基金生态、助力光机电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建设“世界光谷”进行交流座谈。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出席座谈并讲话,市委常委、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主持座谈。清华大学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武祥,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雪峰,北京屹唐长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陈少康,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董事、总经理付奇等十余位专家及企业家,晋城开发区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大华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富,市财政、国投负责人及晋城开发区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会前,我市立足晋城实际,借鉴先进省市促进产业基金发展政策,研究制定了《培育产业基金生态,促进形成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的若干政策》,并提前发给与会专家企业家征求意见。

专家和企业家在发言中表示:晋城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举全市之力发展光机电产业,定位精准、谋划超前、举措务实。晋城市制定的培育产业基金生态政策,体现出了晋城市委市政府的努力和诚意,也感受到了发展光机电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实操性。希望加强交流对接,探索合作模式,尽快达成合作,为晋城市加快培育产业基金生态,促进形成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做出贡献。

张志川在认真听取专家和企业家的发言后表示,各位企业家立足自身发展实践,毫无保留分享经验并结合晋城实际,提建议、出主意,让人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对晋城市加快培育产业基金生态,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志川向专家和企业家介绍了晋城市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晋城的区位、产业和要素三大核心优势。他说,晋城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近年来,发挥能源、制造、教育、康养、生态、文化六个比较优势,对冲周边大中城市的“虹吸效应”,着力打造煤炭和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全域旅游、煤层气和光机电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晋城市委市政府聚焦“六新”要求,加快改革创新,把“一煤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把“一股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把“一统独大”转变为新赛道上的红利优势,全力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换道赛跑的起跑线优势。

张志川表示,发展光机电,打造“世界光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赋予晋城的重大使命,也是晋城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赛道。晋城市委市政府以战略眼光与富士康开展战略合作,努力在机器视觉和精密刀具两个方向形成细分领域世界龙头。

晋城市围绕光机电产业集群布局创新链,成立2个新型研发机构,出台20条新兴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水价每吨不超过3元、电价每度不超过0.3元的诚意,以“上午谈判、下午入驻,当月入驻、当月投产”的速度,着力为企业发展降低生产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张志川强调,产业基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杠杆,是晋城发展光机电产业的必备要素。“十四五”期间要实现“三年500亿,五年1000亿”的光机电产业发展目标,必须把培育产业基金生态作为支撑光机电产业快速崛起的重要支撑。

目前,晋城市已经设立了“龙头企业”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中小光机电企业发展基金以及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并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下一步,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放大资金规模,建立以政府产业基金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的“市场化资本筹集机制”,制定出台各类强激励政策,支持股权投资类企业在晋城设立与光机电产业发展各阶段相适应的各类产业基金,与晋城携手建设“世界光谷”,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王震在讲话时表示,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的发言,为晋城培育产业基金生态,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要进一步梳理专家和企业家意见,结合晋城实际,完善优化方案,尽快出台我市《培育产业基金生态,促进形成千亿光机电产业集群政策》。要进一步加强与基金公司、创投公司的深度对接,了解企业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激励政策和说到做到的承诺兑现,进一步吸引产业基金集聚晋城,赋能光机电产业发展,推动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

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建设“世界光谷”,大家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