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赴北京市朝阳区考察对接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25:5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4日,市长王震率队赴北京市朝阳区考察学习,并与朝阳区、朝阳园管委会及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就加强交流沟通、深化项目合作进行深入对接。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朝阳园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暴剑,朝阳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二级巡视员苏向东,朝阳园管委会副主任高敬茹陪同考察。市委常委、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参加考察。

王震一行先后来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红杉中国科技创新孵化中心、高瓴新动能中心等地,认真听取朝阳园总体发展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研究方向和创新成果,实地参观入驻创投集聚区的创新创业企业,详细询问产业基金在赋能科技创新方面的运作和发展。

朝阳园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国家级高科技园区,是承载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目前入驻企业6万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00多家。王震表示,朝阳园在高端产业布局、新型业态培育、创新要素聚合、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很多创新性的办法和举措,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模板和榜样。交流座谈中,王震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晋城市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和产业规划。他说,晋城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煤层气、光机电、全域旅游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发展光机电,打造“世界光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赋予晋城的重大使命,也是晋城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赛道。晋城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发展光机电产业,以战略眼光与富士康开展战略合作,将双方转型深度融合在一起,共同建设“世界光谷”。为进一步推动光机电企业形成集群集聚态势,晋城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出台一系列光机电优惠政策,目前,全市光机电行业总产值140.3亿元,是晋城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支柱产业。

王震表示,晋城发展光机电产业,除了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硬环境和政策服务软环境之外,还需要产业投资基金这一关键要素的注入和支持。朝阳园和其他先进地区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一个地方“打造产业生态”的必备要件,晋城要在光机电产业发展上形成比较优势,建设“世界光谷”,就必须在产业基金发展上有重大举措、重大突破。目前,晋城市已经设立了“龙头企业”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中小光机电企业发展基金以及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并成立了融资担保公司。下一步,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放大资金规模,建立以政府产业基金为引导、社会资金为主体的“市场化资本筹集机制”。同时,要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产业基金集聚晋城,导入优秀光机电企业,赋能光机电产业发展。希望朝阳区和我市创新合作方式,探索把晋城作为朝阳园的一个“飞地园区”,发挥双方在资金、技术、产业和空间、硬件、人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实现功能互补、互利双赢。也希望企业家到晋城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暴剑在座谈中表示,晋城市产业谋划超前、“世界光谷”定位准确,与朝阳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双方合作空间广阔。下一步,将全面梳理园区企业,精准推介到晋城,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同时,积极探索与晋城友好合作新路径,在招商引资、推介项目、提供新技术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研究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拓展合作深度广度,实现双方共赢发展。(撰稿:丁磊、焦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