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聚焦问题改进方法有效监督 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03-27 21:01: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2019年度审计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我市《2020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他强调,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持续加强和完善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聚焦涉疫资金审计、重点工作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审计整改落实,转变理念,改进方法,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张志川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审计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抢抓党政机构改革的重大机遇,审计改革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履职到位,“大审计”格局初见成效,有力服务和保障了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审计工作还存在“外”与“内”、“新”与“旧”、“上热”与“下冷”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之年,也是我市和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民群众期待更高,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深化审计体制改革的需要越来越紧迫,审计干部的素质提升越来越关键,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审计理念、信息化建设、审计方法和审计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更新提升,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主动作为、并联工作,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开展有效审计监督。要逐步清理过去工作欠账,主动跟进新的工作和新建项目,确保不欠新账,把各项工作做好。要抓好审计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张志川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关键不偏向,履职尽责不懈怠,依法依规推进审计监督,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聚焦涉疫资金审计持续发力。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严格把握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实际,按照市委“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原则要求,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命令的执行是否到位,防控资金拨付管理使用、防控物资分配使用等开展专项审计,依法严肃追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贪污受贿、挪用侵占防控款物等问题,寸步不让;做到超前谋划、全程介入,确保底清数明,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绝不把风险留到明天。要聚焦重点工作推进持续发力。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确保政令畅通;加大对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大对民生领域的审计,守好资金使用关、政策落地关和群众满意关;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审计,确保程序规范、管理到位、资金安全;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支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要聚焦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发力。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提高审计效能。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发挥审计优势,前移审计关口,加大审计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快完善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等工作贯通协调机制,打造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形成有效的监督体系和监督合力。要聚焦审计整改落实持续发力。严格落实“四不放过”要求,要压实整改责任,把审计整改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逐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公室督查范围,一体督查、常态督查;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要一查到底、从严问责;适时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刻发现屡审屡犯现象背后的体制机制根源,结合我市实际,以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思维,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确保审计结果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张志川强调,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牢审计责任,确保凡是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凡是行使公共权力、履行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都必须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要加强制度建设。紧盯机构改革的“后半程”,用制度建设规范审计流程,压实审计责任,提升审计效能;紧盯审计的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探索完善各项制度,构建严密的审计制度体系。要锤炼过硬本领。把政治建设贯穿始终,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着力提高业务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大数据技术,科学高效准确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当好公共利益的“忠诚卫士”,争做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护旗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全力推动我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治琛参加会议。(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