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29 08:34:4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九月二十八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9月28日,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在太原举办。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600多人汇聚龙城,就推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交流,共享合作新机,共谋发展新局。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主旨论坛及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主旨论坛及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省领导罗清宇、徐广国、张吉福、廉毅敏、李俊明、王一新、吴伟、卢东亮、李正印、李晓波出席有关活动。

楼阳生在致辞中向出席峰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发展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新出台《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吹响了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国集成电路和软件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必将迎来加速突破、加速成长的黄金发展期,必将以胜利者的姿态屹立于高山之巅。

楼阳生指出,山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六新”嘱托,把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作为省委省政府主抓的战略工程、一号工程,作为推动“六新”突破、加快产业转型的战略支撑,打造了一批半导体产业园区和软件产业基地,引进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极具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推动建立“山西省半导体产业研究院”,产业生态正在逐步形成。发展集成电路和软件业,既要立足加强自主创新,又要扩大开放合作。我们将以这次峰会为契机,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前沿,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搭建一流的平台,提供一流的服务,创设一流的政策,营造一流的环境,推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为国家战略实施争作贡献,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势蓄能。

楼阳生真诚向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和优秀人才发出邀请。他说,今天的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创新、渴求人才、追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真诚希望海内外科学家、企业家落户山西、扎根山西,在三晋大地上创新创业创造,成才成业成功,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峰会开幕式及主旨论坛上,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作主旨演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移动集团、华为公司、东软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有关负责人先后作主题发言,围绕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前沿方向、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等深入交流,分享成果,建言献策。大家盛赞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高度评价山西打造创新生态、培育“六最”营商环境、人才激励政策等工作,表达了对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待。

峰会开幕前,楼阳生等省领导与参会嘉宾一同参观了我省集成电路、信创、软件创新成果展。峰会期间,举行了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发布多项成果。林武与尹丽波为太原中北软件产业园、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山西分联盟、山西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机械总院集团山西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省半导体产业研究院、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山西云科人工智能研究院集体揭牌。

本届峰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理事会联合主办,以“新机遇、新动能、新格局、新活力”为主题,旨在集聚业内科研机构、领军企业,共同在山西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孙卓,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院所和高校负责同志出席峰会。省直有关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各市负责同志参加。(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