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3-23 09:2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23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山西唯有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才能与全国同步,金融体制改革将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一要健全区域金融机构体系,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积极做大做强山西省属金融法人机构,将山西金控、晋商银行、山西证券、中德证券、山西信托、中煤保险及各类财务公司打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高效、指标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金融企业;加快新设省属法人金融机构,通过新设资产管理公司、人身保险法人机构、消费金融公司、民营银行、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等地方金融机构,形成多元化金融体系,促进本土金融机构发挥地缘、政缘和人缘优势,加强省域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需加强与各金融机构总部的沟通协调,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针对性和差异化支持。要正确处理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与合作性金融的关系,多方发力,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满足不同企业的多元融资需求。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专注主业经营,提升运营效率,扩大金融的有效供给,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要完善区域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要积极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对山西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文旅产业中各类上市后备企业及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并按照企业改制上市的不同阶段和实际需要,梳理剖析股改、管理、运营等环节问题,帮助这些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等首发上市。

  通过聚焦主业、战略性重组等方式提升山西省上市公司质量,鼓励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鼓励并帮助有关企业解决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所需的增信、担保等问题,并设立相关专项资金给予扶持。

  积极发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作用,鼓励中心扩大股权融资(含股权质押、定向增发)、债券融资数量,不断创新融资产品;借鉴江西“映山红行动”和浙江“凤凰行动”,优化中心板块结构,对晋兴板进行分层设计,将其打造成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孵化池。形成四板(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联动发展的格局,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支持。

  三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服务“四为”新工具。坚持转型为纲,强化战略引领和绿色约束,大力发展产业金融和绿色金融。坚持项目为王,做好现金流预测和风险分析,大力发展项目融资和结构化融资。坚持改革为要,加大金融供给侧改革力度,建立健全与“四高”需求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坚持创新为上,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作用,加大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力度。

  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山西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便民消费商圈、国企改革、民营经济等方面创新投融资一体化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围绕项目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为文旅产业和科创企业等提供资本支撑。

  尽快颁布山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严格实行地方金融行业准入、退出和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交易所等违法活动的职责,维护金融秩序,守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快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加强金融监管的纵向协调,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执笔人:刘维奇,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扭霞,山西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