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这一年,文明的晋城更美丽

发布时间: 2020-01-02 10:0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文明,是一个城市和谐的音符,是人们的道德体现。文明城市,说到底就是人人要文明,事事要文明。这一年,我们的城市因文明而改变,社会因文明而和谐。

  11月1日开始,我市实行城市养犬登记管理,首张狗狗“身份证”在城区南街派出所诞生;“中国好人榜”晋城5人上榜……

  一点一滴,我们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狂奔。这一年,文明的晋城更美丽。

  新闻内容:目前,我市共有志愿服务组织1121个,志愿服务站点450余个,注册志愿者近21.3万人,依托“志爱晋城”这一品牌,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为方便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市文明办组织研发了“志爱晋城”应用程序,凡有意参与者,可下载“志爱晋城”应用程序,注册成为志愿者,并享有专属“电子身份证”。值得一提的是,“志爱晋城”应用程序设有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平台,志愿者可凭积分兑换相应价值的商品。

  新闻亮点:我市志愿者有了专属“电子身份证”。

  新闻内容:7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共有109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来自我市的李畴、靳杜君、郝三铁、叶拽、刘喜成分别获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和孝老爱亲好人荣誉称号。

  据了解,7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53万件。随着7月榜单的公布,中国好人榜的总人数已经达到13155人。

  新闻亮点:“中国好人榜”晋城5人上榜

   

  “晋文文的心故事”走进南大街。

  新闻内容:今年8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园林局联合开展“晋文文的夏天”创文文艺演出活动。这个“晋文文”,就是晋城的晋,创文的文,文艺的文。一位因为创文而诞生的“流量明星”,在8月陪伴市民,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夜晚。

  11月8日,“晋文文的心故事”走进南大街。从南大街南入口处往北走,三段不同年代的街头表演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观看。公交站牌样式的年代指示牌、老街照片、老物件展出……这些勾起回忆的物件成为大家拍照关注的焦点。11月23日,“晋文文的心故事”文艺演出活动来到了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300多名附近村子的群众和建设者,齐聚美丽的丹河河畔,在欣赏文艺演出之余,聆听丹河新城建设者们讲述的感人故事,参与创文活动,了解创文知识。

  “晋文文的心故事”是继8月份开展的“晋文文的夏天”活动的姊妹篇。活动以全新的文艺表现形式,播种文化、传递文明,将“文明”传播到晋城的大街小巷,将“文化”根植于城市的角角落落,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为城市培根铸魂。

  新闻亮点:以全新的文艺表现形式,播种文化、传递文明。

   

  狗狗领到“身份证”。

  新闻内容: 11月1日上午,我市首张狗狗“身份证”在城区南街派出所诞生。市民王先生带着他的泰迪犬,第一个在这里完成了养犬登记管理流程,领到了狗牌。“很方便,登记流程一点也不麻烦。”心爱的宠物狗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王先生显得十分开心。

  根据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市区建成区犬类管理的通告》,从今年11月1日开始,我市实行城市养犬登记管理,每一条狗都得到辖区派出所进行登记。

  新闻亮点:晋城文明养犬迈出重要一步。

  新闻内容:10月8日上午,南建雷开车经过太行路与凤台街交叉路口,在等待红绿灯的过程中,一位女士从他车前的人行道上走过。即便步履匆匆,她还是发现了斑马线上被人随手丢弃的纸屑,并快速地弯腰捡起,这短短一幕被南建雷的行车记录仪完整清晰地记录下来。

  她,叫李培梅。南建雷的预感没错,“捡垃圾”确实是李培梅的“习惯”。

  热心公益十几年的李培梅,制止过宣传车队随街抛洒传单,还在公交车上捡过散落在角落里无人问津的瓜子皮……最近她加入了“顺手捡跑团晋城分团”,“主要工作”是在跑步健身的同时,顺便捡拾街边散落的各类垃圾。

  新闻亮点:低头弯腰间,捡起的是文明。

  新闻内容:4月4日中午11点50分,公交公司热线人员接到一位乘客的来电,表示自己在6路公交车上遗失了一个红色的女士挎包和一个红色袋子,里面有5万元现金、银行卡和身份证等物品。热线人员一边安慰乘客不要着急,另一边及时在公交寻物群内发布信息。

  与此同时,6路A公交车驾驶员许树峰行驶到达终点站检查车厢时,发现了这两个包,他立即拨打站务电话告知这一信息。热线人员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便通知失主前往巴公终点站领取遗失物品。当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失主郭女士匆忙赶到巴公终点站领取失物,经现场清点,财物数目无误后,驾驶员许树峰将这两个包归还给了乘客。握着失而复得的包,郭女士十分激动,“多亏了许树峰师傅,我才幸运找回了包,挽回了我的损失,感谢你们”。

  新闻亮点: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新闻内容:11月24日,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神色慌张徘徊在街头,暖心交警发现后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迷路后主动将其护送回家。

  当天下午,市交警三大队一中队民警在书院街金屯菜市场路口疏导车辆时,发现在不远处的路口,一位神色情慌张的老人拄着拐杖来回走动,辅警张飞飞见状后马上过去扶着老人到人行道上。仔细询问后,张飞飞得知这位老人在儿子家吃过午饭后乘坐公交车出门,回来时坐错了公交,下车后迷失了方向,非常着急。经过一番沟通得知老人要去的是书院街的市政小区后,交警将老人平安护送到其儿子家中。

  新闻亮点:老人迷路,交警主动把他送回家,这一年,交警已经成了晋城街头的文明风景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