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这一年,晋城的“诗和远方”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0-01-02 09:3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回顾2019年,这一年,“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一年,《古堡!古堡!》,让我们见识了美轮美奂、动情感人的古堡情缘。这一年,我市表演艺术家陈素琴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这一年,让我们知道了传说中的“昆仑丘”在哪里。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使我们晋城的文化更加有活力,旅游也更加有魅力。

   

  我市表演艺术家陈素琴凭借在《太行娘亲》中的出色表现获得文华表演奖。

  新闻内容:4月19日,经过推荐、评选、公示等环节,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的十位得主揭晓。凭借在《太行娘亲》中的出色表现,我市表演艺术家陈素琴获此殊荣。

  新闻亮点: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由文化和旅游部评选产生。

   

  拜祖典礼现场。

  新闻内容:5月12日上午,第四届“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故里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举行。这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深化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闻亮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新闻内容:5月13日晚,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在沁河盛大开幕。

  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晋城市委市政府主办,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是我省及我市多年来打造的一个重要节庆活动品牌。活动以“晋善·晋美·晋城”为主题,紧紧围绕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全面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打造一个以太行山为总品牌、以“太行古堡”为金名片的贯穿全年旅游旺季的节庆活动。

  新闻亮点:努力打造一个以“太行古堡”为金名片的旅游节。

   

  《古堡!古堡!》

  新闻内容:5月13日,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实景剧演出在阳城县润城镇砥洎城上演。《古堡!古堡!》由中共阳城县委、县政府和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联合投资、策划、出品。演出分《春萌古堡》、《夏繁古堡》、《秋霜古堡》、《冬蕴古堡》四幕,集古典音乐、钢琴演奏、中国民乐、现代舞、表演歌唱、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借助高科技手段和多维空间,高空威亚、水中表演和主舞台相结合的“海陆空”全方位展示,打造出一种全新视觉景观,呈现出美轮美奂、动情感人的古堡情缘。

  新闻亮点:借助高科技手段和多维空间,打造出一种全新视觉景观。

   

  新闻内容:8月24日,发现昆仑丘(析城山)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一书和“昆仑丘发现在析城山”,为昆仑丘(析城山)文化研究把脉指路,挖掘晋城历史文化,探源中华文明,共襄中华文化。8月25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大众文化学会指导,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主办的《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图书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一书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华仁葵、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董事、讲座教授金荣华等海峡两岸学者联手,在晋城市阳城县实地考证、潜心研究17年,探究中华文明肇始8000年的科学力著。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华仁葵在作主旨演讲时说:“我们依据大比例尺地图与卫星遥感图像和天文岁差反演以及古冰川、古天象、古海岸线、古生态、古地貌、古城邑、古道观等多学科综合分析,科学推定中华文明8000年,科学推定王屋山区的山西省阳城县析城山即远古昆仑丘(昆仑虚),是中华人文始祖太皞伏羲王都,是中华文明发祥圣地。”

  新闻亮点:阳城县析城山即远古昆仑丘(昆仑虚)的最好佐证。

  新闻内容:12月13日晚,市文体宫一层中心区座无虚席,“周末大剧场”在这里如期开锣,泽州县上党梆子剧团的演员们正在演唱古装历史剧《法门寺》,台下传来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声。

  “周末大剧场”是我市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联合主办。自2012年3月开办,7年多来从未间断,真正把戏曲文化融入了百姓生活,现已成为我市文化惠民工程的一张亮丽品牌。今年,“周末大剧场”共演出大小剧目52场。

  “周末大剧场”不仅让市民欣赏到了本土地道的上党梆子、上党二黄、歌舞、话剧、沁水蒲剧、泽州秧歌、四弦鼓书、陵川曲艺等,而且引入了其他省、市优秀文艺团体的剧目,让市民与名角名家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新闻亮点:我市文化惠民工程的一张亮丽品牌。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