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5-20 08:45:00 信息来源: 山西高平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拉开帷幕。这是“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四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旨在传承始祖炎帝人文精神、弘扬射箭传统文化、打造“高平论箭”品牌,推进高平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此次比赛从5月19日持续至20日,由中国射箭协会、高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分为女子反曲弓个人、男子反曲弓个人、女子复合弓个人、男子复合弓个人四个竞赛项目,共96名顶尖射箭选手参加。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书记王大卫出席并宣布2019第二届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卢瑞强出席活动。山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春,晋城市政府副秘书长樊小润分别致辞。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致欢迎词。省体育局、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及晋城市体育管理中心相关领导,我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赵晓春在致辞中说,希望高平市委、市政府能够持之以恒地举办此项比赛,逐步把全国射箭挑战赛打造成山西,乃至全国的一个品牌赛事;希望全体参赛运动员、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把比赛办成一个传承传统文化的平台,办成一个推介高平旅游的载体,办成一个坚定信心、激发斗志的盛会,为加快高平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二青”盛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樊小润在致辞中说,本次国家级射箭比赛放在高平举办,对挖掘高平文化资源、提炼高平文化元素、探索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衷心希望高平市一定要抓住机遇,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体育比赛与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旅游的融合力度,从而把这次比赛办出声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一次带动全民健身发展的盛会、弘扬传统文化的平台、推介高平旅游的载体。

  胡晓刚致欢迎词。他说,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与射箭文化同样有着不解之缘。据史料记载,炎帝“弦木为弧,剡木为矢”,最早使用弓箭捕获猎物甚至抵御入侵、捍卫和平,培育了热爱和平、以武止戈的民族精神;高平是“后羿射日”传说的主要发源地,后羿射日既是上古时期人类用智慧征服自然的生动写照,同时也象征着中华民族不畏艰险、战天斗地的斗争精神;高平是长平之战发生地,大量出土的箭镞诉说着长平之战加速秦统一中国的悲壮;高平保存完好的7座祭祀后羿的三嵕庙,见证着当地近千年来虔诚而独特的三嵕信仰,包含着人们希望箭神后羿施展神技、化雹润禾的美好期盼。第二届中国·高平“后羿杯”全国射箭挑战赛正式开幕,各省射箭高手齐聚高平开展巅峰对决,这不仅是射箭项目的体育竞技,更是对箭神后羿的致敬,对传统射箭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希望各参赛代表队秉持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发挥出最佳水平,在赛场上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开幕式上,参加人员还观看了文艺表演以及射箭比赛。

  赛前,运动员们还深入我市吉利尔、炎帝陵、三嵕庙、电子商务产业园进行了参观。(李志军 毕泽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