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青运 看山西】文明花开映三晋 盛会新风暖意浓

发布时间: 2019-08-17 10:09:00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7日)

  8月13日,太原市长风街长治路口北美U站的志愿者为观看比赛的市民指引道路。二青会开赛以来,志愿者们奔忙于赛场内外和城市的各个角落,积极努力为二青会营造和谐、稳定、美丽的赛会环境。 本报记者王瑞瑞摄 

  “我的金手镯不见了。”8月11日下午,接到天津代表队领队唐翠凤遗失物品的急报后,二青会体育舞蹈竞赛单竞委安全保卫处同志顿时紧张了起来。正当大家焦急搜寻时,太原幼专保卫科打来电话,说他们学校服务比赛场馆保洁工作的贾秋开、刘巧娥已把捡到的手镯交到了学校保卫科。唐翠凤拿着失而复得的手镯激动地说:“太让人温暖,太令人难忘了!”

  对山西而言,二青会既是一个体育竞技舞台,也是一次文明进步的大检阅。我省参加青运会的志愿服务者,创纪录地达到4.5万余名。他们有的在赛场提供后勤保障、医疗救助,有的在城市中从事交通疏导、翻译接待,有的在火车站、机场帮忙拿行李、解答旅客疑问。大家踊跃参与,希望用山西人的热情好客,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感受三晋大地的文明和谐。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不仅是志愿者的口号,也是山西儿女的时代心声,更是山西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意识提升的历史坐标。

  “蒙山大佛放光芒,晋祠铜人闪金光,山美水美人更美,欢迎来到大太原……”青运会期间,在太原市839路公交车上,司机郝俊每天都会一边开车,一边为乘客表演自己创作的“嘻哈式”说唱。他说:“作为一名公交人,希望用特有的方式把山西最好的形象展现给大家。”

  太原市迎泽区桥东双一社区在暑期夏令营中开展了“迎二青盛会创文明城市”的活动。从7月底开始,社区义工带领20多名小学生在南沙河沿岸清理垃圾、捡拾烟头,到青运赛场文明观赛,近距离体验志愿服务。大家在一起共同彩绘二青会吉祥物,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为生活的城市增光添彩。

  旅居海外10多年的李女士带着孩子回山西探亲,恰逢二青会。她颇有感触地说:“现在太原的天更蓝,水更清,家乡更美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二青会开幕式进场退场,大家都很守秩序。在十字路口,车让人,人快走,公交车服务也很贴心,充分展现了山西新变化。”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制度支撑和环境营造。近年来,我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讲和培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风细雨滋润心田,成为人民群众精神高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教育,让一个个文化阵地“活”起来。省委书记骆惠宁说,文明创建要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丰富工作手段,改变粗放式、运动式的宣教模式,在统筹各方力量、运用各类资源上用心尽力,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文明创建,需要下绣花功夫。省文明办负责人说,创建文明城市,培育时代新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筑牢精神家园……

  全省各地百舸争流、千帆竞渡,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推动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聚合起了三晋儿女同心同德的磅礴伟力。

  ——在太原市,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共享单车有序摆放、服务窗口文明热情、公益广告靓颜暖心;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了城市习惯,“烟头革命”动真碰硬带来环境大提升,上万人参与的“时代新人”讲述激发起各行各业拼搏热情,“奋斗幸福”成了社会共识。

  ——在长治市,全国劳模申纪兰、最美村官段爱平、最美乡村警察申飞飞……一个个平凡而熟悉的面孔,汇聚成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55人,山西省道德典型110人,市级道德典型2万多人。“好人城市”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亮丽名片和城市品牌。

  ——在运城市,“星级文明户”成了农民的新追求、新时尚。一颗颗“星星”整齐排列在农家大门,“星级”主人精气神十足;一个个农村焕然一新,处处焕发着乡村文化新活力。“小家”带“大家”,家风带村风,村风带民风,晋南大地的追“星”梦成了这个时代的新时尚。

  ……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三晋。一个个不断涌现的新时代雷锋、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山西好人、覆盖大街小巷的志愿者,让山西更加温暖文明有力。一座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让三晋大地更加温馨而充满希望。《江南晚报》记者路啸对太原人的热情好客、文明风尚大大点赞,“不管是问路,还是问公交路线,太原人总是礼貌好客,我蛮感动的。”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正成为三晋大地的亮丽风景。

  二青会是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事,更是一场精神文明建设的机遇。凤凰展翅高飞,山西阔步未来。二青会的举办,让真诚、奉献的精神传遍三晋大地,更好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陈俊琦)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