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盛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弘扬时代精神 凝聚复兴伟力

发布时间: 2019-08-12 10:02: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12日)

  “青春的盛会,拼搏的舞台,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点燃了三晋儿女逐梦新时代的豪迈激情,在三晋大地上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烟波浩渺的宇宙星空、花瓣纷飞的榆叶梅、展翅腾飞的凤凰等场景视觉冲击力强,令人十分震撼。”

  “二青会主题曲中所唱的‘中国看我,看我逐梦想爱拼搏,看我英雄气壮山河。’唱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气、豪迈和担当。”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开幕式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以青年人在新时代“集结、奋斗、向未来”为主线索,诠释了新时代奋斗精神、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久久难忘。

  奋斗是新时代的精神气质,与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一脉相承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民族未来。山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队教练梁顺利培养出我省第一个跳水项目世界冠军——李政。在开幕式现场,梁顺利激动地说:“二青会将极大地促进我省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没有什么比赛场内外的奋勇拼搏更能体现体育精神。作为一名教练员,我将倾心施教,努力培养竞技体育的高水平人才,通过积极指导全民健身,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并爱上体育。”

  奋斗是新时代的精神气质。五趾并拢、凝神静气、空中翻腾、肢体舒展、扎进水中……这一连串的跳水动作,“00后”运城小伙李政每天要练习100多遍。此次夺得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他百感交集:“在家乡参赛,既兴奋也倍感压力,还好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体育精神就贯穿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要不怕吃苦,在枯燥中坚持,在挫折中坚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做最好的自己。”

  二青会会徽以汉字“山西”的书法形态为创作来源,运用灵动的线条,将跑道与泳道的形象特点与汉字融为一体,蕴含着运动拼搏的内涵,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时代气息。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太原市小店区第一中学体育老师高雷说:“体育运动对于学生来说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是一种塑造品格的教育。体育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一致。把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当中,就能培养起健康向上的人生价值取向。”

  榆次区税务局干部王春燕说:“开幕式催人奋进,令人难忘。幸福生活需要奋斗。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我们要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更快更高更强就是要向一流标杆看齐、争创一流业绩

  自6月初以来,4300余名开幕式参演人员顶风雨、冒酷暑,奉献了一场集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视觉盛宴。从事钟表销售工作的武鑫在朋友圈转发了“凤凰涅槃”点燃主火炬的短视频,激动地说:“这段视频太燃了!”

  太原幼师学生魏俊莉与400名同学在开幕式上表演了以山西省花为灵感的舞蹈“榆叶梅”。她说:“玫粉色的裙子美极了,但裙摆乱翘影响演出效果。后来服装师就想了个办法,在裙子内衬底部缀了一圈螺母,加起来有两公斤重。几个月的排练让我领悟到了什么是坚韧不拔,几分钟的演出让我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开幕式当晚,我的朋友圈不仅被开幕式精彩的画面刷屏,也被同事们保电成功的喜悦刷屏。”三晋英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驻吕梁地区固贤变电站站长姜凌霄带领团队刚刚在中电联QC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他说:“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当下我们电力人的使命就是做好迎峰度夏保电,争创一流业绩,才不负韶华。”

  在新西兰留学的米筱岸暑假期间回到家乡,从小热爱篮球运动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在球场上奔跑两个多小时。他说:“电视直播还没开始,我就早早坐在了电视机前。特别是点燃圣火的场景让人眼前一亮。凤凰历经苦痛,涅槃重生,翱翔于天地之间,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忻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处民警刘润轩说:“检验工作需要又快又准,其实和体育运动很相似,特别是固定证据更是关系到案件的量刑,不能有半点偏差。”8日晚,结束了一场篮球赛的他和队友们观看了开幕式。“开幕式不仅点燃了我们的运动热情,更凝聚了我们用汗水书写青春华章,奋斗新时代的力量。”

  人人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复兴路上追梦人”。今日之山西正全力把守初心担使命变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二青会是一次机遇,也是一场挑战。作为主赛区和开闭幕式主办城市,太原城乡掀起了“做时代新人创文明城市迎二青盛会”的热潮,努力把最美的姿态呈现在各方宾朋面前。

  旅居海外10多年的李女士每年暑假都会带着孩子回国探亲。“太原是我的家,今年的行程就是冲着二青会安排的,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真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现在太原的天更蓝,水更清,家乡更美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开幕式进场、退场大家都很遵守秩序。在十字路口,车让人,人快走,公交车服务很贴心。场馆内外的志愿者们特别可爱,充分展现了山西的热情好客。”

  开幕式当晚,关键词“二青会”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评论中满是“震撼”“感动”“骄傲”等字眼。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的长治女孩赵晗琳说:“网友的这些热议代表了我的心声。为了近距离感受二青会,我利用暑假来到省城一家媒体实习。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喜迎二青会的氛围。山西、太原通过开幕式把最美的风采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太原市时代新人集体创作的《青春宣言》数万人齐诵,气势磅礴,是整个开幕式的灵魂。“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铮铮誓言,向广大青年发出了号召:用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幸福生活。

  时代新人就是“新时代奋斗者、复兴路上追梦人”。太原时代新人、“火锅英雄”任飞现场宣读《青春宣言》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热爱,让我的梦想得以坚持;奋斗,让自身价值得以肯定。我们要在新时代挥洒青春,奋发有为!”

  近一个月来,晋源区新闻中心主任杨润德工作节奏之快前所未有。“我当东道主、我是志愿者,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确无误。”他感慨地说,“作为一名‘60后’,看到开幕式上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脑海里一下子闪现出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升国旗的情景,女排精神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二青会包含的体育精神和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一脉相承,我们要把这种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好,把山西建设得更加美好。”

  看!二青会的圣火在熊熊燃烧。以青春的名义,向着梦想进发;以运动的激情,向着未来进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向着新时代进发!

  听!今日之山西,正全力把守初心担使命变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行动,打造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步伐铿锵!

  弘扬时代精神,凝聚复兴伟力!一个更加秀美、更加开放、更加充满生机的山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