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乘势而为,激活山西产业发展内生力

发布时间: 2019-06-11 08:55:00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06月11日)

  城市面貌的革新,道路交通的改善,旅游配套的提升,市民素质的提高,基础设施的完善,城市美誉度的增加,增强投资,拉动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无限活力……

  二青会的到来,给全省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激发了整个城市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

  亮点一

  具有很强的产业带动效应

  二青会的魅力在于吸引眼球,通过精彩的赛事内容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当前,火爆的体育赛事带来的注意力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已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以品牌赛事拉动人气,发展体育延伸产业,带动相关领域消费,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可以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模式。

  此次二青会比赛项目以太原、大同两市为主赛区,全省各市都承接了比赛项目,以此为契机,通过举办二青会,大胆尝试和培育山西“体育+”“+体育”发展模式,打造以体育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亮点二

  “体育+旅游”具有光明发展前景

  近年来,以户外运动为主体的体育赛事吸引了高端游客,实现了体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举办“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之类的顶级赛事,对进一步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我省“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其他遍布三晋大地的人文景观将起到重要作用。

  体育赛事具有天然的对外开放属性。赛事是入口,也是出口,可以让我们走出去,也可以让我们引进来。打造品牌赛事,就是搭建了“让山西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山西”的新平台,对于我省当前推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促进我省全面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意义,在落实“一带一路”中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亮点三

  与5G结合,有力推进我省科技实力乃至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以5G技术为例,山西体育已经在二青会上开展5G标志性体验,打造了全国第一个运动会5G示范园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从会务、观众、运动员3个板块提供5G服务,这是5G场景下的全国首次使用。当下,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正在紧紧抓住5G时代到来的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骑行”新模式,鼓励开发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自行车运动产品和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自行车运动的良性互动,打造自行车运动产业新生态圈,抢占5G市场先机,实现产业“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