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服务地方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我省项目承诺制改革列入全国改革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8-29 08:4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29日)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让我们能够提早开工建设,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我们的建设成本,作为开发方,我对这项政策非常满意!”8月28日,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总经理刘兴春说起投资项目承诺制时连连称赞。

  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开园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试点的实践和成效近期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列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一书,成为全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唯一案例。近日,中组部组织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专家编写了《以项目承诺制改革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山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探索》教学手册。

  据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勇气和决心,在全国率先于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在两年的实践中,山西提出了“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的总体思路,探索形成了“1234”的具体做法,即聚焦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关键、推动三方分责、加快四个转变,积极构建以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企业投资管理新模式。按照“能服务的不承诺、能承诺的不审批、能简化的不保留”的原则,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内,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30项审批事项(含2项评估事项)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简化合并、保留审批四类,最大程度实现审批便利便捷化。

  目前,我省承诺制改革势头良好,政策红利正在积极释放,试点项目2300个,企业制度性成本显著降低,获得感明显增强。以山西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GE12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为例,其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首批“承诺制”试点项目,从立项到投产,该公司只用了大约9个月的时间,跟以往大约需要2年的审批时间相比,承诺制改革为该公司争取了建设及投产时间,早日获得了效益。

  总体来看,我省承诺制改革取得四大成效:一是企业办理事项大幅减少。承诺制改革后,原30项审批事项,企业自行办理的事项最多8项,缩减约80%,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二是项目落地时间大幅缩短。从全省来看,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据晋中全市域试点已办结项目统计,报建审批办理时间比以往平均缩减2/3以上。三是企业审批成本显著下降。建立政府统一服务事项财政保障制度,将原本由企业承担的事项费用纳入同级财政统一预算,无须企业承担。四是事中事后监管明显强化。试行承诺制,由重事前审批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项目建设全过程纳入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对接,守信者可享受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失信行为将会受到部门联合惩戒,进一步突出了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记者张临山 张毅)


责任编辑: 冯慧敏